不支持Flash

蒂尔达·斯温顿:最“中性”的女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2:05  新京报

  

蒂尔达·斯温顿:最“中性”的女配角
蒂尔达·斯温顿:最“中性”的女配角
《康斯坦丁》中符号化的大天使加百利角色被认为非她莫属。
蒂尔达·斯温顿:最“中性”的女配角
《迈克尔·克莱顿》中的悲剧女律师的角色为蒂尔达赢得了奥斯卡奖。
蒂尔达·斯温顿:最“中性”的女配角
她不会出现在最会穿衣女星的排行榜上,因为她被认为是激发设计师灵感引导设计师潮流的缪斯女神。
蒂尔达·斯温顿:最“中性”的女配角
三天前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结果无疑是个大冷门:一个“雌雄莫辨”的女人———蒂尔达·斯温顿打败了呼声很高的凯特·布兰切特。 图/CFP

  ■ 人物小传

  三天前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结果无疑是个不小的冷门:一个雌雄莫辨的女人———蒂尔达·斯温顿打败了呼声很高的凯特·布兰切特。在中性风潮依然“阴魂不散”的现在,这个本来就是包括伊夫·圣罗朗在内许多设计师的缪斯女神的女人,必将在今后虏获更多人的审美趣味和心灵。

  蒂尔达·斯温顿说过她一向的选片标准是“只选导演,不选角色”,而与她合作过的导演包括大卫·麦肯兹、吉姆·贾木许、斯派克·琼斯等各种各样奇怪的导演。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蒂尔达·斯温顿除了演员身份,还是剑桥大学社会与政治学的教授;她与怪癖多多的荷兰时尚双子victor&volf以及伊夫·圣罗朗之间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关系。此外,她还是文学杂志《Sembla》的长期撰稿人。

  这个百变的女人1960年生于英国伦敦的一个苏格兰贵族家庭,后来转向戏剧,随着对表演艺术的兴趣越来越浓,蒂尔达开始投身于演艺事业。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英国著名导演德里克·贾曼(Derek Jarman)的御用女演员,两个人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一起,虽然德里克·贾曼是当时英国最著名的同性恋者,他去世前拍摄最后一部影片《蓝色》时已经失明,蒂尔达在贾曼的电影中以艺术家为主要角色工作了八年,直到1994年贾曼死于艾滋病。

  贾曼去世之后,蒂尔达一直在和一些新锐导演合作各种试验电影。她最有口碑的一部片子是和女导演萨利·波特合作的《奥兰多》(Orlando)。影片根据弗吉妮亚·沃尔芙的同名小说改编。2005年蒂尔达来到好莱坞之后,出演了影片《康斯坦丁》和《纳尼亚传奇》,以及给了她一尊小金人的《迈克尔·克莱顿》。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