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80届奥斯卡:另类电影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35  中国新闻网

  无论从提名或得奖结果论,好莱坞主流电影已露出明显的老态。数十年前那种雅俗共赏的电影似乎真已离我们远去

  由于好莱坞编剧大罢工很给面子地提前落幕,高龄80的奥斯卡大叔得以风风光光地欢庆他的大寿。

  不过,无论从提名或得奖结果而论,好莱坞主流电影已露出明显的龙钟老态:大制片厂全忙着去拍摄《变形金刚》之类的科幻大片,要不就更偷懒地以生产线方式复制一部又一部卖座片的续集,全年都没有生产出几部能兼顾艺术性与娱乐性的大制作。像数十年前那种雅俗共赏的电影《乱世佳人》《宾虚》《桂河大桥》《教父》等叫好又叫座的奥斯卡得奖片越来越稀少了。

  今年,5部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作品:《赎罪》《朱诺》《迈克尔·克莱顿》《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全是出自米拉麦克斯这类二线的独立制片公司和科恩兄弟这类一向站在好莱坞体制边沿的特立独行者之手,在影片取材和编导手法上均算另类之列。

  电影虽各有特色,却反映出目前英语主流影坛相当缺乏创意,亦找不到新鲜有趣的好题材,故无法带来令人满意的成绩。

  本届奥斯卡除了几项技术奖仍被传统好莱坞势力囊括之外,其他主要奖项几乎全部落入这批外来人士之手。4个演技奖的得主更没有一个是美国人,这显然是一个新纪录。

  就事前的各类得奖预测来看,第80届奥斯卡的获奖名单没有太大惊喜,多数是大热门胜出,也有个别爆冷门的奖项,尤以《我不在那儿》凯特·布兰切特在最佳女配角项目输给《迈克尔·克莱顿》的蒂尔达·斯温顿最令人出乎意料。

  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等4项大奖。就本片的题材、格局、和编导手法的创新性而言,笔者认为它有点过誉了,只是一个“蜀中无大将”的比较结果。本片的原著取自普立策奖得主柯马·麦卡锡的乡土奇案小说,但题材只是谋财害命的亡命追杀片,属于美国B级片常见的公式,并无任何新颖之处。主角是越战退伍军人,在荒野打猎时发现贩毒黑帮火并残杀后遗下的200万美元巨款,因而产生贪念吞没巨款,引发黑帮派出超级杀手沿途跟踪追杀。全片主要篇幅就是描述这一追一逃的过程,少不免要斗智斗力,而警方则只是一直跟在后面解释谜团和发发牢骚而已,甚至对收拾残局都无能为力。

  科恩兄弟一向以剑走偏锋的怪异手法拍摄俗套的凶杀故事见长,他们的独特风格深获一些艺术电影爱好者的好评,但从来不是一般观众那杯茶,因为很难从他们的作品中得到娱乐上的过瘾满足感。

  《老无所依》拍来依然故我,细致却不大刺激,并未跟观众妥协。本片调子十分苍茫冷峻,开场15分钟甚至有点沉闷,观众需要很沉得住气才能慢慢进入科恩兄弟营造的故事氛围之中。西班牙男星贾维尔·巴登饰演的冷峻杀手,从形象到演出无疑都是本片最有神彩的部分,每次有他出场就会带来戏剧张力,得奖实至名归。科恩兄弟塑造人物性格时采取的“没话找话”对白手法,颇有点向昆汀《低俗小说》偷师之感。

  本片较失败的应属汤米·李·钟斯演的小镇警长一角,他足够老练多谋,却一直只能做事后诸葛,做事方式拖泥带水,到后来更不断呢呢喃喃。影片以他探访老前辈对世道人心大发牢骚做结局简直是反高潮。此外,本片的调子绷得太紧,欠缺其前作《冰雪暴》的幽默感,也颇为可惜。

  虽然《老无所依》仍有不足,但其他4名对手的缺憾也十分明显。英国的战争爱情片《赎罪》在戏剧结构与影像构成方面都不俗,然而那段战乱情缘本身并不感人,跟性质类似的《英国病人》相去甚远。若不是有最后一段女作家老年时公开在电视访问现场说出整个故事的真相,为剧情来一个精彩的压轴逆转,本片恐怕还拿不到金球奖的剧情类最佳影片。

  《朱诺》是有趣的低成本喜剧,在“世风日下”的现实环境中,本片敢于直接描述16岁中学女生怀孕的社会现象,而内容亦侧重女性对怀孕问题的关注,并顺应反堕胎的潮流,让朱诺生下婴儿后又找到理想的领养父母,叛逆之余又没有离弃家庭价值,皆大欢喜。因此能从独立制片成功打入主流市场,继上一届同样低成本的《阳光小美女》之后,再获奥斯卡提名的肯定。不过,本片终究只是轻松好玩的影片,艺术分量不足,能在鼓励小片的独立精神奖中荣获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新人奖,已是最高的肯定。曾当过脱衣舞娘的狄艾波洛·柯迪首次写剧本就打败众多前辈勇夺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多少算是一匹小黑马。

 [1] [2] [下一页]

奥斯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