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21:03  金羊网-新快报

  金像奖平平淡淡中落幕,影帝影后都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看背景板已经分不清这到底是哪的电影颁奖。

  我曾去过两届金像奖的颁奖,几年过去了,依旧记忆犹新。第一次,张柏芝(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听歌)封后,一夜间无论是电影人还是媒体都仿佛看到了香港电影的希望——张柏芝才24岁,前途无量啊,香港电影有这样的年轻人又怎会穷途末路呢?谁敢说几年后她不会成为下一个张曼玉呢?当然,今天看来,当时大家都是空欢喜,因为张柏芝此后再也没拍过叫好又叫座的好电影,更在那世纪烂片无极(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blog)中和谢霆锋(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听歌)重燃爱火,彻底走上了师奶之路。

  第二次,金像奖影后被章子怡(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夺得,已经贵为国际巨星的她获奖不容质疑,但张曼玉的出现则让章子怡也成为陪衬,毕竟这才是国际影后,毕竟这才是香港的女演员,毕竟她和梁朝伟(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听歌)刘嘉玲(听歌)的三角关系才是大家关心的八卦(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时至今日,张柏芝结婚生子,张曼玉移居北京暂时息影,周润发(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听歌)说英文,周星驰(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当导演,苦苦支撑的只有刘德华(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听歌)、梁朝伟。香港政府为了打造“东方的好莱坞”推出了许多鼓励性的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但是毕竟市场只有这么大,与内地经济、文化的深入交流已经让香港电影再也离不开内地,香港导演整天在内地选演员,香港演员大半年的时间在内地工作。

  香港电影的出路在哪?好莱坞?这是个不错的希望,但事实则远没有那么美好。这么多年来真正能在好莱坞站得住脚的只有李连杰(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blog)成龙(新快报:香港电影的回归之路 听歌 blog)、周润发、章子怡,而这两年成龙已经回流拍港产片了,周润发参演的大片越来越少,黄皮肤黑头发在好莱坞永远只是个“特型演员”。

  拥有十几亿同胞的内地才是香港电影的唯一出路。人多,有才华的人也多,于是好的剧本、好的电影人、好的演员层出不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文化娱乐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有需要就有人肯投入,动不动就有人肯砸一个亿拍电影,这样的好日子香港已经多久没出现过了?香港电影人加内地演员,内地导演加香港制作团队,这样的合作越来越多,擦出的火花也越来越灿烂。

  《色,戒》很成功,导演是台湾人,演员来自香港、内地和台湾,制作团队里更有外国人,这样的组合才是未来华语电影发展的一种趋势,只有好作品没有地域限制。 贺雅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