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铭:《霍顿与无名氏》丛林里的“大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8:36  新浪娱乐

  就人物造型来看,《霍顿与无名氏》与同是金?凯利主演,同是苏斯博士原创的《格林如何偷走圣诞节》如出一辙。那个无名镇里的百姓,完全就是《格林》里的动画版,标准的卡通动物化脸谱。其实,这种童话拍成动画版要比真人版可爱流畅的多,也不至于太过荒诞和造作。大象霍顿种种夸张的动作,戏仿的表情,如放在真人电影里就太过舞台感,虽是给金?凯利量身定做,但又不免过于炫技。这种表演放在动画里,反倒不显的突兀,即符合其理想主义的性格,又在色彩造型上互相取补。就剧情的层次来说,《霍顿》比过于简单直白的《料理鼠王》要丰富的多。编剧在‘拯救与理解’的主线剧情中,仍不忘加入这几年动画片里最流行的‘父子情’。这种已经商业味泛滥的伎俩,自海底总动员(董铭:《霍顿与无名氏》丛林里的“大王子”)》,《四眼天鸡》之后屡试不爽,部部动画片都来套用。这次《霍顿》的编剧更猛,在两个平行世界里同时煽情,动物们的丛林和灰尘上的小镇,都是以诱发这种隔代情,一正一反来推动情节。尤其是到了影片结尾处的高潮,Jojo放出‘理解’,小袋鼠施以‘拯救’,把个小悬念玩成大惊险,就连成年人都看的入戏。

  就像《小王子》并不仅仅是给孩子们准备的,《霍顿》里的许多细节也只有成年人才体会的出讽刺。在无名镇这个小小‘星球’上,镇长的终身世袭制与镇委会的元老院民主制并存,当‘末日灾难’降临时,真理和效率却只掌握在个人英雄手中。这不是美国人第一次从灾难片中得出此结论了,911之后悬在美利坚头上的恐慌,使他们更加倾向上帝和上帝代言人的存在,在和平时期可以靠议会和民主来控制生活,主导言论,一旦发生民族国家危机,拯救人类的还是先知,哪怕这先知是头疯疯癫癫的大象。

  或许是苏斯博士赋予了这部动画片太多的政治影射,没必要掰开来分析给趴在床头的孩子们听。《霍顿》在无名镇的世界里是部灾难片,在动物丛林里却是部幻想片。大象在丛林里坚持自己的‘大王子’形象,依靠想象力跋涉‘在路上’。动画片里的袋鼠塑造的非常成功,一如《初为人母》里的那些镇民,用‘制度’来维护自己的权威,用‘安全’来排斥身边的异己。有多少次,父母借保护儿童之名,扼杀孩子们的想象力,禁锢他们日益萌发的自由思维。有多少次,霍顿这样孤独的小王子被赶出丛林,离开固步自封的群落。‘逆向排斥’能够暂时维持一个社会的稳定,同样也能带来一个种群文明的灭绝。

  这些也无法告诉孩子,只能等他们长大以后去体会。还有许多讽刺,在动画片中来不急挖掘,也无法深刻的去探究,毕竟这本是部好莱坞童话。导演只是在讲故事的同时,顺嘴嘲笑了生活里的陈腐和虚伪。

  有惊险有笑料,但无真正的坏人,大团圆的结局是儿童动画片必须遵循的‘政治正确’。猴子,老鹰,袋鼠突然一下全明白了,多少有些转弯太快,但也是儿童文学的常事。大象过于乐观的坚持,在现实中早已不复存在。他的存在本来就是一个寓言的罗马柱,而这一次,金?凯利让这根柱子变得异常灵活,异常喧闹,又一次冲淡了原著的警示性,在经济衰退之前用,CG构画了一个光明的,理想化的,粉红色的尝试。

  董铭(blog),2008年4月15日于法国兰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