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39  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香港电影金像奖是电影行业内部评奖,每位投票人都工作在电影岗位上,他们所投的每一票中,既有复杂的感情,也有理性的考虑。综观这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结果,从奖项到舆论,都能折射出香港电影发展中的种种困惑。

  记者采访了香港电影的权威人士陈嘉上陈可辛许鞍华关锦鹏等,针对金像奖要不要向合拍片倾斜、选择艺术片还是商业片等问题,他们的意见都不尽相同。所以,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表示,金像奖是最难预测的,会随着香港电影发展的变化而变化,只能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来看。本届大赢家陈可辛则认为,无论如何,金像奖还是最公平、最有悬念的华语电影奖项,金像奖不可取代。

  Q:要不要向合拍片倾斜?

  A:投资与票房决定合拍片成绝对主力

  事实:香港电影市场萎缩,内地成为香港电影获得投资的重要地域,大量合拍片成为金像奖的入围主力。从2005年到2007年,香港与内地的合拍片每年超过50部,占了香港每年电影总量的一半以上。票房数字平均之后,每部合拍片在内地的收益是香港的3倍以上。

  意见:一叶知秋,近年来香港电影金像奖不如香港电影全盛时期那么引人注意了,陈嘉上认为,这种境况并不是奖项自身的问题,而是整个电影行业陷入低谷所致。

  那么,金像奖到底要不要向合拍片倾斜?记者注意到,以前是要求一部电影要有6位主要工作人员是香港人,从2006年起,这个数字变成了8位。但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表示,金像奖不会为了保障本地演员得奖而修改规则,他曾于去年11月表示希望评委会改革赛制,欢迎更多地区的优秀电影参评。他认为,香港金像奖跟内地电影市场的关系一定会越来越紧密,但保持本地特色也很重要。同时,他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得奖结果,还应该看看提名名单。在提名中可以看到中小成本的港产片的名字。而投名状(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blog)得到很多奖项,只说明这部电影拍得好,跟它是不是合拍片和大制作没有关系。

  陈可辛也感觉到了这种变化。他说,拍《如果·爱》那时,他曾遭人非议,因为与内地电影人合作。在次年的金像奖上,《如果·爱》败给了香港色彩更浓的《黑社会》。但到了《投名状》,他觉得情况发生了变化,合拍片得到了更多的鼓励。不过,陈可辛也承认《投名状》很反规矩,而反规矩正是香港电影的精神,因此《投名状》有饱满的香港精神,他不知道是否金像奖评委看到了这些才投了《投名状》一票。

  Q:捧艺术片还是商业片?

  A:重要的是哪类影片需要鼓励

  事实:金像奖会颁奖给《功夫》这样的商业片,也会大力鼓励《父子》(blog)这样的文艺片。今年的胜出者《投名状》在陈可辛眼里是艺术和商业的综合成品。

  意见:未去颁奖典礼之前,许鞍华对大片《投名状》的评价是“这部戏挺好的”,同时她也喜欢《跟踪》《神探》,觉得每一种影片都需要奖项去鼓励。最终,许鞍华败给了《投名状》的导演陈可辛。对此,她认为自己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和《投名状》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影片,很难比较优劣。

  许鞍华认为,金像奖考虑的不止是电影本身品质的好坏,更重要的是大家觉得需要鼓励哪一类型的影片。比如当年她导演的《男人四十》也入围了金像奖,但那时大家期望多一点像《少林足球》这样的救市商业片,所以最佳电影就颁给了少林足球(广州日报:“金像奖”最有悬念不可取代),当时她也投了《少林足球》一票。那么许鞍华会不会考虑拍摄大片?她表示,大片的筹备时间长,拍片时就连主角梳一次头都要4个小时,太麻烦了,她拍过一次之后就发誓不会再拍。

  关锦鹏则认为,就他个人的趣味来说,他最喜欢的电影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他的票也基本上都投给了这部影片。在他眼里,该片拍得肆无忌惮,完全豁了出去,“你能在这部电影里看到许鞍华从影以来的心路历程,斯琴高娃饰演的姨妈就是许鞍华自己。”但是关锦鹏个人的选择跟其他大部分人的选择有出入,他自己也猜到了最终结果肯定是《投名状》大胜:“它恐怕是今年老老少少所有电影人都认为该成为最佳电影的电影,在这样的投票氛围中,一部电影整体很强,给大家留下整体的好印象,会很讨巧。”

  金像奖董事局副主席曾志伟则有另外的意见,他认为《投名状》得奖的原因并不是它在商业上的成功。他在庆功宴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一脸严肃地说,今年是热门影片的天下,结果没有爆冷很正常。他认为,《投名状》整个团队之团结令众多金像奖投票人印象深刻,香港电影人有能力做这样的大制作,理应鼓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