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香港女星失落影后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01:18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

  ●文隽专栏

  斯琴高娃在毫无悬念、毫无争议和几乎毫无对手之下赢出今届金像奖影后。于是乎,连续四年的最佳女主角,都落入内地女星手里。

  大家慨叹,香港优质女演员真是后继无人!

  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当然我并不苟同。

  真正的情况是,港产片已鲜为女演员量身定造角色。没有好角色,纵然演技出神入化,也只能叹句英雄无用武之地。

  像今年斯琴高娃的对手,毛舜筠难道戏不好吗?连续两年都入围,但问题是,《老港正传》(blog)该入围的黄秋生(听歌)落空了,演贤妻的毛毛以戏服人,入围了,但始终占戏太少。

  又好像刘若英(文隽:香港女星失落影后的主要原因 听歌 blog),亦是金像奖常客,欠的就是一套叫好之外又要叫“座”的作品,叫好是行家给予的肯定,叫座却表示观众的认同。(像今年的《一个好爸爸》,我认为刘若英应能再度入围。)

  剩下的新生代,今年的蔡卓妍(听歌)和去年的梁洛施(听歌),凭什么能突围而出?主要原因,剧本专门为她们而设!《伊莎贝拉》甚至就以梁的洋名为名;而《戏王之王》虽说是由詹瑞文担纲,但蔡卓妍满嘴“北姑”口音的设计,无疑发掘出她鲜为人见的另一面潜质!

  上一位夺得影后的香港女星已是2004年的张柏芝(文隽:香港女星失落影后的主要原因 听歌),她凭《忘不了》大热胜出。而《忘不了》可是擅长捧星的尔冬升(blog)的作品。尔冬升自己粗略计算过,因为演出他的电影而拿奖的演员已超过十几人,当中包括袁咏仪舒淇(文隽:香港女星失落影后的主要原因)、冯宝宝、秦沛等等。而《忘不了》绝对就是为张柏芝量身定造的,因为有了这样的剧本和这样的角色,张才有机会!

  但这几年类似这种给予香港女星发挥的机会实在太少了。一方面因为戏拍少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制片人觉得女人戏不够商业,所以专门为捧女星而拍,又或者专门拍给女性观众欣赏的女人戏少了,那自然机会也较逊!

  明年的金像奖影后,有哪个香港女星能绝地反击?是舒淇(她已有香港身份证)、刘嘉玲(听歌)梁咏琪(听歌 blog)、继续阿Sa、李心洁(听歌 blog)、刘若英?还是仍然由内地女星称霸?

  够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