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贾樟柯不必“含恨铩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50  新京报

  作者:赛人(blog)

  假如贾樟柯绞尽脑汁只是为了让评委会们大动肝肠,那么他的计划落空了。但假如贾樟柯想做的只是完成他的影像中国,那奖项于他,也就可有可无。

  不善本土作战的法国人,终于在阔别21年后,以法国影坛新锐劳伦·坎迪特的力作《墙壁之间》重摘金棕榈。但这部低成本的,无明星担纲的,以半纪录片风格,对人生与社会的诸多意趣进行观望的影片,并没有让法国影人感到更多的狂喜,他们所深味的还是周遭这个忧郁而莽撞的世界,他们真要感谢的话,一为电影,二为生活。

  《墙壁之间》所说的也就是外籍学生在法国上课的情景,这里既有师生之间年龄、阅历的天然差异,更有年深日久的民族矛盾。

  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拿奖拿到手软,又能演又能导的西恩·潘。这位向以离经叛道亨誉全球的坏小子(新京报:贾樟柯不必“含恨铩羽”),舍弃了《与巴什共舞》和《帕勒莫枪击案》这两部极具政治话题性的电影,而返归至《墙壁之间》这类的清新小品。其实近几年的戛纳,都是精巧别致的小品之作拔得头筹。《大象》就压倒了《狗镇》《四月三周两天》则征服了《血色将至》。但细揣摩,几乎每一部金棕榈影片都是一篇优秀的政治寓言。这一次金棕榈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仍是社会命题大于人生要义的。

  人们总爱把评委会主席的意志当作一个潜在的风向标。是否其他评委只是应景,而惟潘大叔的口味马首是瞻,还未可知。但起码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就对华语电影情有独钟并毫不掩饰,他任职期间,连续三届均是华语导演执得牛耳。本次惟一一部竞赛单元入围的华语影片《24城记》,这个借述四川某地三代校花的视角,折射近当代中国变迁史的野心之作,在悬念未揭开之前,被法国当地几度热捧,呼声极高,但过于冷静的金棕榈评委诸公还是让贾樟柯的这部新作颗粒无收。笔者尚未观看这部影片,从山西远走四川腹地的《三峡好人》起,贾樟柯就力图借用半纪实的影像描述一个正在飘流的中国。想来,《24城记》在题旨上也不会脱离这个范畴。那极可能是一部非常纯粹的中国电影,但往往这样的华语,很难在顶级国际影展上力拔头筹。惟一一部摘取金棕榈的华语大作《霸王别姬》若没有京剧和“文革”以奇观的方式,绽放欢颜和愁容,怕也很难打动金棕榈评委们的芳心。日本在这一点和我们的命运比较相近。《影子(听歌)武士》、《鳗鱼(听歌)》等作品所呈现的都是国际化的大和民族,而像小津安二郎、山田洋次这般的真为本民族行注目礼的佳作,在觥筹交错的评委大餐上,几乎是无人问津。

  见到不少报端说起《24城记》在戛纳的失利,多用词为含恨铩羽。假如贾樟柯绞尽脑汁只是为了让评委会们大动肝肠,那么可以说,他的计划落空了。但假如贾樟柯想做的只是完成他的影像中国,那奖项于他,也就可有可无了。其实,我想说的是,一部“含恨”的电影,不仅会铩羽而归,还会被人遗忘。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