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在戛纳,我们心系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5:31  南都周刊

  - 董铭(本报特约戛纳记者) 南都周刊电子版 南都周刊博客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离开生活工作的小城,赶往喧嚣浮华的戛纳。法国的蓝色海岸是个完全不同的地域,优美的自然风光被富贵气所笼罩,当全世界的有钱人发现这个足以创造喧嚣和名望的海滩后,戛纳已经不属于法国。

  只要有各色人种的出现,就带来了全世界的信息,更何况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大量的新闻原料被带到人们面前,在戛纳进一步加工、发酵,经过记者,影人,商人的手,生产出另一种“新闻产品”,再贩卖到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每个人都有自己关注的重点,对于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人,“Made in China”的事物自然有一种亲切的吸引力。一切和中国有关的新闻、事件,都会牵动着我们的心。今年对于中国来说,实在是太不平常。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奥运火炬传递受阻,再到胶济火车事故,都让身在海外的华人心难平静,“爱国”,成了所有人共同的心愿。5·12汶川大地震,似乎是上天要给中国人一次最大的考验,要让崛起的中国爆发出最强的爱国声音,让全世界看看中国人的团结心、凝聚力。同胞所受的灾痛,牵动着全球华人的心,不论身在何方、从事何种工作,都想为赈灾重建贡献一片心意,为抚平创伤付出一分力。

  今年的戛纳注定与往年大不相同,中国刚刚经历过巨震,中国人仍然处在悲伤和痛苦之中,我们这些前方记者也同样在心底里默念着祖国和亲人,怀着沉痛继续着自己的工作。我从法国北部赶到南部,虽然无法回到祖国,身边却多了许多从国内前来的同行,反而感到如此亲切。每天说着中文,大家闲聊时的话题,几乎全是国内最新的灾情状况,以及抗震救灾的事迹。有些四川籍记者刚下飞机就得知了家乡的地震,思乡挂念之情,让他们无法正常地工作,这份情怀我们都能够理解体会;也有记者刚刚经历过地震,仍然按原计划赶来戛纳报道工作,这份敬业也同样让我们感动敬佩。

  和国内派来的同行们一起工作、一起战斗,也与他们分享这一份对四川灾区的牵挂,突然有点羡慕。因为电影节一结束,他们就可以回到祖国、回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为灾区同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我,则只能回到法国人当中,靠着每天的网站和新闻,组织华侨和留学生募捐,来遥望祝福受灾的同胞们。

  不单单是媒体记者,所有在戛纳的华裔影人、剧组、工作人员,心中都在牵挂着国内的灾情。几乎所有的采访,都会围绕着抗震救灾展开,明星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关注和爱心。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官方新闻会上,提议全场为四川人民默哀一分钟,并在当晚举行募捐活动,献给他深爱的西部人民。这部反映成都工人时代变迁的影片,为那里的同胞,正在灾难前依然乐观坚强的人们,记录下了最完整的注解。成龙出席其监制的《武术之少年行》时,大部分时间都在为灾区重建呼吁,为中国人的精神而自豪。王家卫东邪西毒》在首映时同样默哀,最受瞩目的《赤壁》也在新闻发布会上为震灾感言。私下的采访里,谈到灾区的同胞和抗震救灾的事迹,许多人流下了眼泪。刚从国内募捐和震灾现场赶来的张丰毅说:“我们也感到欣慰,因为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中国人的凝聚力。”

  一位常驻法国的记者前辈道出了心里话:此时此刻,报道这些(娱乐新闻)还有什么意义?是啊,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岗位;作为中国人,我们更该用不同的方式,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无论身在何方,全体华人的心,都与中国同在与灾区的同胞同在。

  总结人类的温情远没有终止

  两次特刊,你已经看到我们作为一份娱乐周刊的诚意。正如那些身在法国戛纳的华人明星和记者们一样,人总不能停留在悲伤情绪中,即便偌大的无能为力之下,我们也应该做点什么。上一期特刊的主题是祈祷、守望、相助,那么这一期自然应该是和你一起心理重建、慈善救助等等。

  从版权页上的公益广告那个“济”字来看,我们想与所有灾难中的人同舟共济,也想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去济困扶危、济世安人。在这个时候,我们一直想着去帮助、拯救,尽管在巨大的自然面前,我们显得无比渺小;尽管跟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新闻记者比起来,我们会显得多少有点孱弱。可是,你知道,有些时候如果只是抱怨自己、怀疑自己,那么我们必将一事无成;如果相反,也许还会有一丝帮助。在灾难面前我们应该有所表现,就像章子怡在戛纳借助男朋友的酒会募捐善款一样,尽管微不足道,尽管有人不完全买账,却也是在尽一己之力做事。

  灾难降临已经两周有余,震恸没有结束,救援也还在进行,各种有爱心的人的守望相助也还在进行着。出席戛纳的成龙说,他正在着手筹备的慈善义演将针对七八年内的修复工作设立救灾基金,帮助灾民重建家园。这是一个长期的行为,正如它不会因为明星们的一笔笔捐款结束,而将慈善行为画上句号一样,关于赈灾的特刊也不会因为版面的结束而结束。 ——编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