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新版《鹿鼎记》为什么让人提不起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6:18  南方日报

  老实说,张纪中(南方日报:新版《鹿鼎记》为什么让人提不起劲 blog)版(网友习惯称“黄晓明(听歌)版”、“黄版”或“新版”)《鹿鼎记》是所有版本中最忠于原著的一部,也是耗资最巨大、气势最恢弘的一部,也是男女主角整体上最养眼的一部,甚至也是话题性最强、媒体报道最具规模的一部。然而,却绝不是最吸引人的一部。

  周围一些朋友对我说,不知道为什么,新版《鹿鼎记》就是让人提不起劲。如果觉得这个说法太抽象,可以去看看细心而专业的网友撰写的“新旧版大对比”、“十大败笔”等长文,从各个方面分析了新版的优势和不足,论述得非常详细、到位。

  优势前面已经提到了,不足则存在于几个方面,演员方面的,剧情方面的,后期制作方面的都有。比如,黄晓明版的韦小宝太帅,说郑克爽是小白脸的时候,观众忍不住“笑场”:韦小宝不是比郑克爽更小白脸?而配音环节也是笑话百出,一个人会变换好几种声线不说,有一场明明是黄晓明做了个“妈”的口型,出来的声音却是“娘”。

  这种种的“穿帮”我不想多说,大家在看的时候会有更深刻的感受。我想说的是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其实,张纪中要翻拍这个片子的消息一出来,就引起不少非议。此前,李亚鹏(南方日报:新版《鹿鼎记》为什么让人提不起劲 blog)版的郭靖、周迅(听歌)版的黄蓉还让观众记忆犹新。所以,有人觉得张纪中以最虔诚严肃的态度在向金庸(blog)致敬,也有人觉得张纪中糟蹋起金庸来最不留情面。实际上,他是个制片人,他关心的不是金庸,而是市场。

  所以,一个演员适不适合一个角色,这不是他要考虑的问题,至少不完全是。很讽刺的一个事情就是,当初我们作为探班记者去武夷山采访张纪中,问他为什么让钟汉良(听歌)来演康熙;现在看来,他的决策是多么明智,因为钟汉良的表演似乎是唯一没有受到抨击的。不管是形象还是表演方式,绝大部分的观众都不吝好评。然而回到当时,张纪中的回答让我们大跌眼镜:我没看过他的戏!

  其实,《鹿鼎记》这类片子的不足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轻视观众。也许他们会说,我们的观众就是收视率,就是财神爷,怎么可能会轻视观众呢?可实际上他们这么做了。他们觉得,我这个戏太牛了,演员只是个工具,合不合适导演可以调教,所以你演过什么、演得怎么样不重要。他们觉得,演员演了他们的戏就会火,所以开价高的演员我不要。他们觉得,我花了很多钱来拍外景,也设计了很多精彩的打斗场面,多有气势,多么精致啊!所以后期制作粗糙一点也瑕不掩瑜。当然,剪得乱七八糟有尺度等各方面的客观原因,但是,就如网友说的,剪了是不得已,加上些无关紧要的人物、情节,总是你们的问题了吧?

  对啊,没钱、没演员、没技术是时代的问题,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没诚意、没创意、没歉意就是你们的问题了。

  网友热议

  ◎我是老金庸书迷了,客观点来讲,张纪中拍的片子最好的地方在于他尊重原著,最差的地方在于情节拖沓。一句话换个主语后重复N遍是把观众当傻子么?就少林寺那集,一老和尚唠唠叨叨,看着我都着急,不如西游记的唐僧就让他配音好了,绝对逼孙悟空发疯。丽春院春花和小宝相逢,明知下一段有“重要情节”,你还要亲昵个没完没了,吐血……

  ◎钟汉良是下了很多功夫的。随着剧情层层递进,经历亲情的重建、友情的背离、国政的锤炼,从阳光通透的孩子成长为心机深沉的君主,“钟康熙”的眼神、表情、肢体语言等体现人物情感都很到位,过渡得自然而然。

  ◎黄晓明,之前我就觉得他不适合演韦小宝,看完之后,我还是觉得他不适合演韦小宝。关键还是在于相貌,韦小宝至少应该不会比郑克爽更帅才对吧……再怎么嘻皮笑脸也不像是韦小宝那般的江南妓院出身的混混。

  ◎且不说小小宝和小康熙的演技如何,小演员和黄晓明、钟汉良他们的年纪差距实在是大了点,剧中看起来至少差了15岁,而实际年龄差了将近20岁。所以小演员和黄晓明他们切换的时候感觉非常突兀,似乎一下过去了十几年。鹿鼎记的剧情是非常连贯的,除了在通吃岛上有一呆好几年的情节,其他地方并没有大的时间跨度。陈祥蕉整理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