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阿波,你是伟大的吃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9:31  新浪娱乐
《功夫熊猫》:阿波,你是伟大的吃货!

阿波,你是伟大的吃货!

  《功夫熊猫》 Kung Fu Panda

  出品:派拉蒙、梦工场动画

  导演:马克·奥斯本、约翰·斯蒂文森

  配音:杰克·布莱克、安吉莉娜·朱莉、 成龙刘玉玲、达斯汀·霍夫曼、伊恩·麦克肖恩

  阿波,你是伟大的吃货!一只熊猫闯江湖,你是最本真最自然的龙斗士!本片的故事是揉合了金庸和古龙小说的架构,然后以纯动物的方式表现出来。主人公阿波是个靠幻想吃饭的傻小子,憨厚好似郭靖,资质貌似虚竹的阿波最终突破自我成为功夫之王,战胜了雪豹太郎。

  毫无疑问,功夫和熊猫是当之无愧的两大中国名片,无论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都是这么认为。在《花木兰》的故事之后,好莱坞选择了熊猫作为新一部中国元素的动画电影的主人公。熊猫作为活化石,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动作笨拙憨态可亲,却要让它成为绝世高手,难度不亚于制造原子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是对中国功夫最好的致敬方式。

  阿波的形象,是聚集了众多中国功夫明星在熊猫身上。影片的大部分主创都表示自己是功夫影片的大粉丝,《功夫熊猫》的制作初衷很大程度出于对华语功夫片的致敬,从李小龙洪金宝、成龙、李连杰周星驰,导演和画工都参考良多,绝对不含糊。特别是对成龙和周星驰电影的参考,成为电影的笑点。《功夫熊猫》是典型的“小子功夫片”,同时对于中国的山水、民俗和人情有着丰富的展示,不过那个囚禁雪豹太郎的监狱却并非中国特色。

  作为愣头青和门外汉,阿波有责任构成最跌宕起伏的剧情转折,他是一个伟大的吃货,可以做出美味的面条,对功夫有着过分的痴迷和妄想。当浣熊师傅和五位徒弟被迫接受乌龟仙人的指定阿波为龙斗士时,并没有看出他的慧根。道之所在,自然而已。阿波自己未知的潜质被师傅发现,于是电影上出现了近十年来最精彩的功夫桥段。师徒之间的训练,完全在不露痕迹之间展开,既然阿波是个吃货,又可以率性的发挥与太极原理相通的动作和敏捷反应,那么就见招拆招,将“龙之典”的“空”和“无”发扬到极致。只有“无极”才能战胜叛徒雪豹的“有执”。阿波领悟“无”的意义,也是老爸告诉他面馆并没有所谓的秘密材料,只有相信才能制胜敌人、超越自我。

  “做自己的英雄!做人不要将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应该自己努力,要用心将自己最好的部分展现出来。”这是整个剧组对于《功夫熊猫》的认识,熊猫被认为是最笨拙的动物之一,却担当了最艰巨的任务。《功夫熊猫》则是登峰造极的中国作品,故事彻头彻尾都发生在中国,导演斯帝文森所说“十多年前我们就有这个计划了,为了它,我们准备了十五年之久。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有过支持弱者战胜恶魔的情结,而我又是一个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的爱好者,所以《功夫熊猫》的主意就是这样出来的。可以说,这部动画片是一封写给中国的情书。”

  从《黑客帝国》、《木乃伊归来3》到《变形金刚2》、从《面纱》《功夫之王》《黄石的孩子》,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作品中具有更多善意的表达。对于中国元素,好莱坞已然渡过了猎奇的阶段,进入相对真实的平视层面,而在功夫方面,基本上还是仰视的角度。好莱坞电影的中国热,已经不必再说,如今来自中国的演员、武术指导遍布大制作当中,而到中国取景的电影也是数不胜数。单纯在动画电影这一领域,中国元素也是核心之一。

  从《花木兰》到《怪物史莱克》再到《忍者龟》,贯穿其中的都是中国功夫或故事。《花木兰》不用说也是表现咱们中国伟大奇女子女扮男装保家卫国的传奇,而《怪物史莱克》中的动作则是取自中国。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公主们和太后耍起中国功夫也是很亲切的,当然这和导演之一许诚毅有莫大的关系,他来自香港,对于动画和童话都有着特别的认识,在袁和平之前就让白雪公主动作起来,并且在制作上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他本人自信本片拥有目前最精致的CG动态效果。而《忍者神龟》证明了中国人并没有落伍,与美国动画界关系密切的香港著名CG动画公司“意马”(IMGAI)绝对是国际一流水平,《忍者神龟》的主要制作工作由他们在香港完成,而具有丰富武打片中欣赏经验的香港动画师也提供了最理想的动作场面。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