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6:38  云南信息报
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情结(图)

《昆宝出拳》将港片《蛇鹤双形》进行重新剪辑,然后诞生了这部史无前例的疯狂功夫电影

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情结(图)

《霹雳娇娃》中三位火辣性感的女特工,身手毫无疑问是来自于中国功夫

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情结(图)

《杀死比尔》中的中国功夫最为抢眼

  从最新的好莱坞大片《功夫之王》,到即将上映的3D动画片《功夫熊猫》,可以看出中国功夫对外国人的吸引力不仅没有过时,今年反而更加繁盛。

  自从《黑客帝国》疯狂热卖之后,中国功夫在好莱坞电影便层出不穷。好莱坞电影人想方设法地把东方文化融入他们的影片,塑造功夫英雄形象,以武术的噱头赚取票房。

  搞笑戏说

  《霹雳娇娃》系列、《古墓丽影(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情结(图))2》

  巾帼不让须眉,女儿当自强,侠女一类的角色在功夫电影中数不胜数,好莱坞也有样学样的开始物色起美国侠女的人选。《霹雳娇娃》中三位火辣性感的女特工,身手毫无疑问是来自于中国功夫,而将她们调教成功夫高手的幕后高人仍然是袁和平。看着三位身材一流、凹凸有致的娇娃,虽然看似手无缚鸡之力,但她们一出拳可是力道千均,打得男性反派们落花流水,这明显是在以戏说的方式来演绎搞笑的功夫,真正的功夫不会打得这么千娇百媚,不过既然是娱乐商业片,可看性才是第一位。

  《古墓丽影》系列改编自电脑游戏,第二部还移师至香港拍摄,片中也毫不例外地出现了中国功夫元素,这部影片仍然是以女性为核心人物,所以无论反派功夫耍得怎样出色,都敌不过安吉莉娜·茱丽的粉拳。

  致敬功夫

  《黑客帝国》系列、《杀死比尔》系列、《五行战士》、《变形金刚》

  中国功夫在老外看来,既神秘又强大,功夫有着令人难以捉摸的奇妙神力。很多美国电影人在早年间受到了香港功夫电影的深厚熏陶,开始在日后的作品中不断向功夫电影发出致敬的信息。

  《黑客帝国》系列是好莱坞向中国功夫最强有力的致敬,导演沃卓斯基兄弟打小就是功夫片影片,随后兄弟二人未能修炼成武学奇才,但是作为电影大导演,将功夫融入自己的电影作品中还是义不容辞的。在武术指导袁和平的细心调教之下,救世主NEO的身手果真似模似样,一招一式都是苍劲有力。

  而作为邵氏电影铁杆影迷的昆汀·塔伦迪诺当然不甘落后,他随后在2003年也邀来袁和平助拳,为其执导《杀死比尔》中的动作场面,这套系列电影对中国功夫的致敬程度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从人物服饰到台词再到学艺和复仇经历,都完全是对旧式港片的一种效仿,虽然昆汀在片中还加入了武士片和西部片等诸多类型片元素,但当属《杀死比尔》中的中国功夫最为抢眼。

  奇幻片《五行战士》是由华人导演于仁泰执导,电影中的五只袋鼠高手耍的都是中国功夫,导演旨在借助这部影片来宣扬中国的武学思想,其精彩程度自然比不上《黑客帝国》和《杀死比尔》。而《变形金刚》中的打斗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在模仿中国功夫的架势,擎天柱和大黄蜂的出拳御敌尤其让人印象深刻,难道汽车人来地球之前就看过功夫片?

  恶搞无边

  《昆宝出拳(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情结(图))》《愤怒乒乓球》

  老美一贯的喜剧作风就是恶搞无边,功夫电影大红大紫之后,恶搞一番也是责无旁贷。超级无厘头与犯贱的一流功夫喜剧《昆宝出拳》可算是极品。该片将70年代的一部名为《蛇鹤双形》的港片进行重新剪辑,然后诞生了这部史无前例的疯狂功夫电影,其中内幕请看官们自己去探询吧。

  《疯狂乒乓球》是好莱坞2007年的最新恶搞力作,影片以我们的“国球”乒乓球为切入点,将一群苦练乒乓球的美国傻蛋刻画得淋漓尽致,剧中的中国功夫也是花样百出,怎么看都像是东施效颦。 本报记者 翟一

好莱坞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