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说你行,你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9:17  南方日报

  真没想到,梦工厂居然对一部分中国人的心态研究得这么清楚。《功夫熊猫》里面那个关键的卷轴道具,还有鸭子父亲那句点题的话,就是最出色的证明。

  这种心态,就是牛群冯巩上世纪80年代那段著名的相声《小偷公司》里那幅讽刺中国官场心态的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

  具体来说,就是《功夫熊猫》里基本情节的设置:面店作坊主鸭子的儿子熊猫肥波,无意中成了“乌龟大师”钦点的“龙战士”传人,注定要与残忍的豹子“太郎”决一死战。肥波自己开始都不认为他就是“龙战士”的传人,但后来乌龟大师和二师傅争论之后,还是将龙战士的武功秘籍卷轴给了他。可是,肥波打开秘籍却发现,上面一个字也没有。在肥波灰心地跟着父亲逃难时,鸭子告诉他,自己面条店“秘制汤料”的配方,其实同样什么都没有,“只要你相信它是秘方,那就是秘方。”之后,肥波就以此类推,真的把自己当成了龙战士,也就真的打败了功夫很高的太郎。

  这样的情节,贯穿了整个《功夫熊猫》的始终,按照标准的观后感的写法,励志点说,“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在告诉我们,不论外界有多少怀疑,只要相信自己,最终都会获得成功。”但是很不幸,我似乎过于现实了点,对于这种鼓劲式的宣传并不感冒,对于梦工厂刻意在这部动画片里设置的“幽默元素”,也看得有些无聊。整体的观感,与那幅对联所表现的内容无异:主观感太强了。

  平心而论,梦工厂做动画片的水准,还是比不上迪斯尼,尤其是给成年人看的动画片。这样简单的剧情设置,对一些孩子,尤其是喜欢熊猫的孩子而言还算不错,但对于电影院的主流观众而言,还是显得过于单薄。至于它在欧美市场所取得的票房冠军头衔,与其说是出于电影本身的优质,倒不如说是中国元素近年来的红火间接引发的观影热潮,让那些喜欢熊猫、筷子、竹子以及中国功夫的西方人,在电影院里小小地过一把瘾,满足一下大家对所谓的“神秘东方”的好奇心。

  有点意思的是,就这么一部给小孩子看的动画电影,还有国内的“艺术家”们打算进行炒作。著名的前卫艺术家“熊猫人”赵半狄前几天跑去广电总局,背着他那个熊猫LOGO进行抗议,声称代表中国观众反对“功夫熊猫”所代表的好莱坞势力在灾难中的中国大肆掘金。理由更牵强,莎朗斯通是好莱坞的,她发表关于地震的不负责任的言论,所以好莱坞都是坏的,所以这部好莱坞动画片就应该被封杀———很显然,这又是一个“说你不行,你就不行”的例子。莎朗·斯通一个人可以代表好莱坞的人,《功夫熊猫》一部电影可以代表整个好莱坞电影,赵半狄一个人也可以代表中国观众,个人的思维代替集体,自然就可以“说《功夫熊猫》不好,它就是不好,好也不好。”

  只是,好像我没让赵大师代表我啊?本报记者 郑照魁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