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面对《功夫熊猫》要回答的是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9:43  东方早报

  作者:孙仲

  上海国际电影节中,一部主打中国元素的美国动画电影《功夫熊猫》在电影节上做内地的首场放映,让影院在95分钟的时间里充满了掌声和欢笑声,上海电影节有了别样异彩。(6月19日《北京晨报》)

  有媒体指出,《功夫熊猫》足以让所有中国电影人感到羞愧。一位影迷看完后感叹:“这部电影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的,可为什么中国人拍不出来呢?”10年前迪士尼拍摄《花木兰》引起轰动,我们也同样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和疑问呀!

  任何作品都必须来源于生活,儿童影视作品也不例外。我们的儿童影视作品特别是动画片,和孩子们的现实生活、内心世界有差距,怎么能得到孩子们的真正喜爱呢?《功夫熊猫》完全以孩子的视角,将熊猫、功夫等中国文化元素糅合在一起,拍摄出令世界瞩目、令中国人“眼红”的动画片,难道不值得我们、特别是电影人思考吗?

  技术与想像力领先的一方,它可以随意掠夺任何文化,然后进行重组。遗憾的是,我们总是落后的一方。不知下一步,又会有什么样的中国文化元素,忽然被外国人采用,拍摄出再度震惊中外的电影作品?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