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中国影人为何拍不出《功夫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9:53  深圳商报

  作者:关东客

  功夫、熊猫、玉皇宫、和平谷,这部有着太多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注定让我们无法拒绝。老实说,这部动画电影的故事其实很俗。拜师学艺、武林大会、正义战胜邪恶,这样的故事在任何一部武侠小说里都可以找到。可尽管这样,走出影院,我不能不说这是一部好影片。影片虽好,可笔者却感觉到有一丝遗憾,因为《功夫熊猫》并非Made In China。

  《功夫熊猫》在北美上映时,有媒体说是中国的熊猫征服了美国观众。可现在国内上映了,我们能说些什么呢?说“美国熊猫”阿波征服了我们?似乎不是个滋味。好莱坞用“中国风”来征服中国观众,这似乎有些戏剧性。我不能不佩服梦工厂老板的精明了,他们用《功夫熊猫》这只镶嵌了中国元素的西式汉堡不但吸引了美国观众,相信还会把我们这些中国观众拉进影院,而他们则只需要乐呵呵地在幕后数钱就行了。

  《狮子王(深圳商报:中国影人为何拍不出《功夫熊猫》)》、《变形金刚》、《冰河世纪》、《绿巨人》、《怪物史瑞克(深圳商报:中国影人为何拍不出《功夫熊猫》)》、小鸡快跑(深圳商报:中国影人为何拍不出《功夫熊猫》)》,梦工厂和迪士尼等大牌公司的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好莱坞的一块金字招牌。而更可怕的是,这种电影类型正打破儿童电影的界限,变得老幼皆宜起来。所以动画电影的市场广阔,前途与钱途不可限量。而动画电影恰恰是中国电影的一个软肋,而且软得不可想像。翻开国内动画电影的档案,2006年那部所谓的魔幻大片《魔比斯环》(blog)投资1.3亿元,结果票房惨淡,而最新的《葫芦兄弟》尽管被指责很黄很暴力,可制片方却对1000多万的票房满意得不得了。2007年的国产动画电影据说有6部,可都是啥,我们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看到《功夫熊猫》,让我不禁想起1998年曾赢得3亿元人民币国内票房的《花木兰》。作为第一部以中国文化为背景的动画影片,10年前,好莱坞就启发我们怎么讲中国故事,10年后,《功夫熊猫》又开始给我们上课来了。我们中国人说“班门弄斧”那是不自量力,可好莱坞的中国风却偏偏“弄斧到班门”。我们的确应该为“中国风”的魅力喝彩,并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可好莱坞演绎的“中国风”是真的中国风吗 功夫+熊猫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可这样的创意是别人的,不是我们的。

  “熊猫人”赵半狄跳出来说要抵制《功夫熊猫》,虽然他的理由有些牵强,而且有作秀的嫌疑,可他毕竟出来抵制了。可我们的电影导演、电影编剧、制片人呢为什么没有一个人跳出来说抵制呢面对动辄上亿元的动画票房,为什么没有人眼红呢?我们可以说自己的技术落后,说自己的资金有限,可我们起码应该有《功夫熊猫》那样的想像力,那样的创意。功夫、熊猫、武林高手这样几个词汇在一起,我们会想到拍一部《功夫熊猫》的电影吗?

  我不会抵制《功夫熊猫》,我6岁的儿子也不会。因为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励志的故事,一部优秀的影片。可我更希望看到这样的中国风不是从好莱坞刮过来,不是西风东渐,而是中国风上都打上Made In China的烙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