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功夫熊猫》中国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7: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功夫熊猫》可谓梦工厂有史以来最具中国风味的一部动画大片,它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好莱坞式的幽默、煽情手法完美融合。据悉,该片原定今日在成都上映,但昨日临时因故推迟。昨晚,成都5大院线发表联合声明,称该片推迟上映是因为部分观众对影片内容不太了解而提出异议。院线方面表示,将以适当方式向大家介绍影片,以便恢复上映。

  细节 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影片一开始就让中国观众惊喜:梦工厂以往所有影片LOGO都是一个坐在月牙上垂钓的小男孩,而这次却变成了一个穿唐装的猴子。片中角色名字也一改惯例,直接采用中文发音“乌龟”“师父”。片中中国符号随处可见:卷轴、汉服、斗笠、兵刃、牌坊、庙宇、宫殿、面条、豆腐、鞭炮、轿子、包子,甚至瓷器上的纹路。最让人叫绝的,是通篇中国写意山水风格: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白云缭绕的隐逸山林,一派东方古韵呈现于梦工厂的3D世界。据悉,参考原型就是中国的丽江和广西桂林景观。

  在中国功夫片中,武林高手都从动物身上得到启发,创立出虎鹤双形拳、猴拳、螳螂拳、蛇拳等。梦工厂反其道行之,恢复了这些招数的真身,让虎、鹤、猴、螳螂、蛇成了5大江湖高手。中国自古以龟壳占卜,《功夫熊猫》中,一身仙风道骨的至尊就是龟仙。片中5大功夫高手飞檐走壁夜袭的场面,则配以《卧虎藏龙》章子怡(成都日报:《功夫熊猫》中国味十足)夜奔(成都日报:《功夫熊猫》中国味十足)的那段音乐。

  风格 功夫喜剧偷师成龙(成都日报:《功夫熊猫》中国味十足 听歌 blog)周星驰(成都日报:《功夫熊猫》中国味十足)

  说起功夫喜剧,中国观众会联想到成龙和周星驰。《功夫熊猫》导演之一史蒂文森透露,该片的确向两人偷师。有趣的是,因成龙受邀为影片配音,导演还特别请成龙看样片,而当时他们十分紧张,因为其中很多段落直接来自早期成龙的《醉拳》系列电影。其中,大熊猫阿宝跟师父抢包子是全片最精彩段落之一,争斗双方抢一件道具同时还不让它落地的场景,在中国功夫片中俯拾皆是。熊猫阿宝从天而降摔在地上的狼狈样子,则和周星驰的招牌动作如出一辙,甚至在最后的大决战中还能看到周星驰“踩脚趾”这样的耍赖招数,令人忍俊不禁。

  幕后 两大巨头竞拍大熊猫题材

  梦工厂与迪斯尼是全球动画片市场两大巨头,今年他们不约而同将创作主题瞄准中国大熊猫。梦工厂的《功夫熊猫》在中国很可能成为第一部票房过亿元人民币的动画片。梦工厂来势汹汹,迪斯尼也不甘落后,其在卧龙拍摄的《熊猫回家路》将于明年上映。在两大巨头同题竞争的背后,是大熊猫热、中国文化热全球升温的大背景。

  据悉,《熊猫回家路》的主角是一个孤儿和一只走失的熊猫,通过孩子送熊猫回家的过程,展现人与动物之间的爱,是典型的迪斯尼“合家欢”影片系列,这也是继去年宝葫芦的秘密(成都日报:《功夫熊猫》中国味十足)》之后,迪斯尼再次取材中国题材。从《花木兰》票房大卖到大熊猫阿宝的又一轮功夫狂潮,好莱坞挖掘中国文化元素的敏锐眼光再次赢得了市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