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应该抵制《功夫熊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9:58  海峡都市报

  少数人以“电影《功夫熊猫》(下称《熊猫》)有文化入侵之嫌”为由,呼吁抵制影片上映。抵制事件近日升级,19日成都5条院线发出延期放映的通告,决定在四川地区暂缓上映该片,而22日起一度推迟上映的《熊猫》又开始在四川全面放映。对于这起一波三折的抵制事件,许多观众表示不理解。(《新闻晨报》消息)

  看看抵制发起人赵半狄先生的抵制理由,就知他的偏执狭隘了———他大意是这样说的:侮辱汶川地震的莎朗·斯通来自好莱坞,而《熊猫》也来自好莱坞,所以应该抵制,不让他们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按这个逻辑,在中国的很多外国公司也来自美国,是不是也要驱逐?

  某部欧美电影该不该抵制或限制,首先应看它是否符合我国广电部门大片引进方面的有关法律或规定,如果符合,它的放映就是无可非议的。

  回到电影本身,在主题思想上,《熊猫》是健康向上的,倡导善胜恶、勇敢、自信等价值观;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其间洋溢着的东方文化智慧,很容易引起理性之人的共鸣与反思———原来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可以演绎得如此兴致盎然,为什么不学习美国人的经验?

  这些道理,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赵先生不会不知道,只能说,他对这部电影上纲上线,是有其用意的,说白了,就是用狭隘的意识形态挟持社会,进而达到个人的目的:出名。

  查阅有关报道,赵先生一路走来都是用国宝熊猫大做噱头,有评论说他是一个精明的行为艺术者。从这个角度看,抵制《熊猫》事件可看作是他一贯的“行为艺术”的延续,只不过这次“行为艺术”与艺术无关,只关乎眼球及其背后的名利。

  少数人不问青红皂白的抵制是不可能阻挡互惠互利的中西电影交流趋势的。时代在进步,越来越多民众懂得用自己的头脑看待、思考问题,不人云亦云,盲从狭隘的立场。 N秀生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