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被狭隘民族主义绑架的功夫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9:20  新华网

  作者:肖风

  少数人以“电影《功夫熊猫》(以下简称《熊猫》)有文化入侵之嫌”为由,呼吁抵制影片上映。抵制事件近日升级,成都5条院线发出了延期放映的通告,决定在四川地区暂缓上映该片。(6月21日《新闻晨报》)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话用在抵制《熊猫》事件上最恰当不过了。某部欧美电影该不该抵制或限制,首先应看它是否符合我国广电部门大片引进方面的有关法规,如果符合,它的放映就是无可非议的。《熊猫》能够被列入今年大片引进计划并陆续在各大城市上映,这足以说明它的合法或合规。

  在主题思想上,《熊猫》是健康向上的,倡导善胜恶、勇敢、自信等普世价值观,是一部值得青少年暑期一看的励志电影;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洋溢着东方文化智慧——原来,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可以演绎得如此兴致盎然,为什么不学习美国人的经验,把国产动画片也拍得很有观赏性呢?这些事实,呼吁抵制的赵半狄先生想必不会不知,他之所以对这样的电影上纲上线到“文化侵略”高度,说白了,就是用狭隘的意识形态挟持社会舆论,进而达到个人的目的:出名。

  查阅有关报道,赵先生一路走来都是用国宝熊猫大做噱头,抵制《熊猫》事件可看作是他一以贯之的“行为艺术”的延续,只不过,这次“行为艺术”与艺术无关,只关乎眼球及其背后的名利。而在吸引眼球方面,不得不承认赵先生是名高手——一旦把事情上升到民族主义的高度,也就有了道德的制高点。因为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在民族主义范畴,“左”总比“右”来得保险,与其被骂为“汉奸”,不如迎合之,以显示自己的“正确”。成都发出延期放映的通告,可见有关方面微妙的心态。只是,如今越来越多成熟起来的民众懂得用自己的头脑看待、思考问题,而不人云亦云。赵先生用狭隘的民族主义挟持社会舆论的盘算,恐怕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