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功夫熊猫》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0:45  燕赵都市报

  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20日在国内公映,然而16日上午,著名的“熊猫人”艺术家赵半狄和一群朋友举着横幅来到广电总局,呼吁抵制《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此事一出,在网上引起强烈的讨论:该不该抵制《功夫熊猫》?

  赵半狄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是爱国的一种意识,更是对伤痛之后的四川人民的一种关爱。可笔者认为,抵制《功夫熊猫》大可不必。

  对一部动画片,我国目前有一整套较完备的引入机制,那么哪部片能引入,哪部片不能引入,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并非一个人随意说了算,或者想怎么引入就怎么引入。当然对于广电总局来说,今年也一度出台了禁映国外动画片的政策的限播令。目的还是想让国产动画片多进入国人的眼帘,进入中国青少年的视野,可是我们对于全世界优秀的文化,总不能关门不开,或者什么也是自己的好,因而让孩子们看到的是一种模式,看到的是一种式样吧?

  现在是开放的世界,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只要能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文化需求,激励他们,鼓舞他们,为何就不去引入呢?赵半狄先生,你觉得不能引入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那么你就拍出一部大片《熊猫》,让中国孩子看了后确实过瘾,看了国内的《熊猫》不看《功夫熊猫》也罢,那岂不是更好。可我们没有做到,没做到就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而去封杀全国人的爱好,抵制《功夫熊猫》岂不是做了件没有用的事吗?

  其实熊猫是四川的,也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我们不能狭隘到为了说明熊猫是我们的,就不能让《功夫熊猫》来国内公映吧,那么我们如何享受全世界文化遗产,分享全世界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呢?还是那句话:该干啥干啥吧,别再以艺术的行为由头去到处赢得彩头了,而是很务实地去保护好大熊猫,利用好大熊猫吧。董蓉/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