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揭秘《功夫熊猫》背后的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8:26  新华网

  作者:周文林

  不需要喋喋不休的广告,几乎是靠口口相传,一只来自海外的洋熊猫掀起了一场电影热潮。在《功夫熊猫》上映短短时间创出巨大票房收入和人气的同时,人们也不禁感慨,为何这只可爱的熊猫,却并非诞生自本土。

   可爱,有可爱的理由。而打造可爱,却需要不菲的本钱。阿宝这只熊猫其实是一只金熊猫。根据相关资料,《功夫熊猫》的制作花了5年时间,制作成本高达1.3亿美元,全球宣传推广成本达1.5亿美元。而国内的动画电影预算高的也只有千万元人民币。当然,高投入也意味着高回报,《功夫熊猫》问世后一举成为北美票房冠军,并继续在全球影院凭借熊猫拳攻城略地,以至于坊间戏言:熊猫会武术(新华网:揭秘《功夫熊猫》背后的功夫),票房挡不住。

   同时,阿宝也是一只高科技撑腰的熊猫。观众除了对片中幽默滑稽的情节、对白设计哈哈大笑,也对片中精彩的动画效果和“人物”细腻的表情印象深刻。在其背后,是全球一流的技术、设备和软件的支持。比如,“和平谷”有1478名形象各异的村民,在“龙战士”选拔过程中,比武现场共有2306名观众。其中许多动物的表情,衣服飘飘的效果等,都需要快速的计算处理能力和优秀的软件支持。据此次梦工厂的技术提供商惠普介绍,惠普此次为梦工厂搭建了整体的IT应用环境,通过惠普64位技术和超快的运算速度,以及HP Halo协同工作室制造的能迅速将分布全球各地的梦工厂团队连接起来的实时虚拟环境,梦工厂不仅能描绘出细腻的人物形象,同时还能快速创作出各种道具和环境,为真实还原虚拟世界起到关键作用。此前,惠普已和梦工厂先后合作过《怪物史莱克》《马达加斯加》《蜜蜂总动员》等多部动画片。

  但是,上述这些因素,或许并非是导致中国本土未诞生《功夫熊猫》的必然理由。众所周知(blog),国内动漫业至今未在国际上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除了关键的人才、资金和技术水平与全球一流企业相比有较大差距外,《功夫熊猫》的成功使我们也看到了创意、理念上的差距。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很多人认为有了钱国内动漫业就会有很大不同,这或许是一个误区。事实上,资金和技术只是好作品的一个方面,如果有了足够吸引人的故事,资金就愿意上门。相反,如果没有好的故事,即使有了技术和资金,也未必能拍出《功夫熊猫》这样的片子。“原来熊猫也可以这样拍。”这是很多看过《功夫熊猫》的不少业内外人士的感慨。从这个意义上说,《功夫熊猫》给我们带来的思想冲击,更富有深远意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