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热映引发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5:37  北京商报

  自梦工厂打造的暑期大片《功夫熊猫》上映以来,“肥过史瑞克、懒过加菲猫、可爱超七仔”的熊猫阿宝便以一身中国功夫打败了所有劲敌,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喝彩和赞赏。

  “以中国‘国宝’为主角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影片中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的,可为什么拍出《功夫熊猫》的又不是我们?”这成为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协常委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动画大片出自美国,而熊猫、花木兰却本来属于中国。”作为中国京剧院院长的吴江常委谈起这个话题似乎有些感慨。他说,《功夫熊猫》里的面条、鞭炮、包子,太多的中国符号和中国意象,还有“往往在逃避命运的路上,却与命运不期而遇”这些经典话语,充满了中国禅宗意味。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题讨论会现场,吴江说,“尽管我们拥有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却难以有效地对传统文化进行产业化,使之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商品”。

  据了解,《功夫熊猫》的制作花了5年的时间,制作成本高达1.3亿美元,仅全球宣传推广成本就高达1.25亿至1.5亿美元。在国内,极少有公司愿意承担如此高的风险。我国的动画影片仍然只有几百万元或者千万元预算,海外大片庞大的宣传费用也令国产动画片无法望其项背。

  “我国并不是拍不出这样的电影,而是整个产业基础没有形成。换句话说,也许我们也会有这个创意,但缺乏执行这个创意的空间。《功夫熊猫》就是建立在好莱坞这个完整的创造平台之上。”全国政协常委孙忠焕提出,我们要加快制定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集聚文化创意人才,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文化创意创新的环境。

  对于如何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常委们还建议,政府不应控制得太死。要开发市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记者 杜秀平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