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偷师香港动作片 好莱坞续刮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11  新闻午报

  “阿宝”真能赚钱!在北美,《功夫熊猫》目前仍是今年动画片票房冠军;在中国内地,熊猫“阿宝”亮相3周,累计票房已过亿元,光荣成为内地第一部票房过亿的动画片。

  憨实的“阿宝”如何成为“吸金大侠”?它的秘笈并非无字天书,“中国背景+美国核+精美特效”才是杀手锏。

  日前有网友发布热帖称“《功夫熊猫》那么亲切,全因模仿了香港动作片”,指出抢碗、筷子功、不倒翁、掌劲灭烛、夜幕飞檐……这些情节全来自香港动作片。

  抢碗

  模仿对象:《蛇型刁手》、《少林三十六房》

  师傅用抢包子的方式锻炼阿宝的武功,这组镜头其实模仿了《蛇型刁手》中,成龙和袁小田抢碗一段,这一桥段曾引起一阵跟风潮,如今已被用滥。

  而《少林三十六房》同样有这类经典桥段及场景,只不过用的碗盛满了米饭。

  不倒翁

  模仿对象:《太极张三丰》

  《太极张三丰》里那个令李连杰大彻大悟的不倒翁,与阿宝一样,都是让主人公开始了新的习武历程。

  掌劲灭烛

  模仿对象:《黄飞鸿之鞭风灭烛》

  劲力灭烛绝技在电影里出现可追溯到1949年的《黄飞鸿之鞭风灭烛》。当时还是先用竹筒冒充蜡烛,点着后,由关德兴一鞭扫去,工作人员就把系在24根竹筒的棉线一起扯下,烛火熄灭,白烟升起。方法虽土,但效果逼真,曾经轰动一时。

  瓷缸练功

  模仿对象:《醉拳》

  五位大侠在瓷缸练功这一场景,出自成龙《醉拳》,都是为了表现在不平衡的地方练出一身本领。

  夜幕飞檐

  模仿对象:《卧虎藏龙》

  夜幕下飞檐走壁是武侠片经常出现的场景。而《功夫熊猫》五大高手在屋檐下飞驰的动作身手,整个感觉都来自《卧虎藏龙》。

  无敌风火轮

  模仿对象:《破坏之王》

  阿宝从山头滚下的那段戏颇为出彩,影院笑声不断。熟悉周星驰电影的人很容易就看出此场景的影子,无非来自周星驰《破坏之王》最厉害的那一招“无敌风火轮”。当时周星驰头上还戴着一个加菲猫面罩。难道有个猫字的玩翻滚都这么厉害?

  相关新闻

  好莱坞下一部锁定“龙”

  中国元素已成好莱坞印钞机不可或缺的一枚螺丝钉。如何发挥这枚螺丝钉的最大价值,成为好莱坞大老板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昨日,又有一部锁定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奇幻片《飞龙在天》宣布,将于9月份开拍。影片将写实与幻想结合起来,讲述一个男孩骑着飞龙翱翔中华大地的故事。据悉,该片将完全在中国取景,而由目前曝光的剧照来看,象征威严的龙似乎也要走可爱路线了。特约记者|林树京|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