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31  精品购物指南
《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鹿鼎记》主演全家福

  鸡肋者,软骨也,口味不错,但嚼之不烂,弃之又可惜,实在令人很头疼。黄晓明(听歌)《鹿鼎记》呢,大概给人的就是这个感觉,最多还能再加上华丽这么个形容词。

  以国产电视剧来说,黄晓明版《鹿鼎记》不算是糟糕的。毕竟一流的摄影、舞美,即使不够一流,但是好歹也算有一线的演员和导演,这些基本元素累积在一起,就保证了该剧素质不低。但可惜的是,所有这些元素的叠加,最后都加错了地方,堆砌出一个华丽的外壳,内里却空空洞洞,让人有点提不起兴趣来。

  为什么张纪中(《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blog)老爷子制作了这么多部金庸(blog)剧,起用了无数国内优秀的电视剧人才,却始终遭人诟病,甚至被拿来与二十年前算得上是粗制滥造,三五十人就强充了千军万马的TVB版金庸戏来做比较都还要略逊一筹呢?主要就是因为他忽略了电视剧最关键的环节——剧情力量!

  不说其他的了,单说《鹿鼎记》,本来在金庸先生的十五部巨著之中,就属于压轴大戏,以其无武非侠,繁芜庞杂的体系而著称。故事线索虽然简单,但是旁支末节众多,作为小说来看,尚可消化得了,但是改编成电视剧的话,就缺少一条合适的主线了。这一次,张老爷子是有心来做些改变的,首先,因着国情的关系,虽然是将重点放在小宝与康熙的“兄弟”情谊上,却偏偏又在噱头上,把七位“女朋友”的种种小儿女情态作为主打,结果最后喧宾夺主,用力过猛了一些。

  剧中表现最优的,要算是钟汉良(听歌)所扮演的康熙,一身贵气,但是又能适时地传达出在江山与朋友之间的两难,整个表演层次分明而又特质鲜明,与刘德华(《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听歌)马浚伟(blog)等前辈比较起来,也丝毫不见逊色。黄晓明呢,只算是有了重大突破,好歹是放下了身段,尽情地耍了回宝,搞了回笑。但是他根本就不是这一路的人,虽然用尽了全身力气,却始终像是老实人硬装机灵,十分别扭。

  假如不看表演,纯粹只看相貌,这一次替韦小宝挑的七位女朋友可以算得上是最养眼的,起码是没出梁朝伟(《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听歌)版里选了个吴君如来演曾柔,陈小春(《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听歌 blog)版里挑了个矮冬瓜刘玉翠来做建宁的笑话了。假如实在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最大的问题可能也就出在应采儿(《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blog)演的阿珂上,不能说她不漂亮,但起码没能强过其他人很多,少了原著中那种绝世美人的气势。加上应采儿本来就是大大咧咧的个性,畏手畏脚地演古典美女,总让人感觉别扭。不过舒畅(《鹿鼎记》:华丽的鸡肋? blog)牺牲形象演出的建宁公主倒让人眼前一亮,那种娇嗔横蛮的气质是很足了,再加上故事桥段设置得又有几分华丽的变态,更是与她本来娇小柔弱的外在形象有了鲜明的对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余的配角之类,就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张老爷子向来爱用熟脸,也不管适合不适合了。比如说《笑傲江湖》里仙风道骨的风清扬居然能变成一世奸雄冯锡范?这个逻辑在哪?还真是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

  另外,内地演员始终都还是忘不了自己作为表演艺术家的身份,用力过猛,大多数的演员都演得太用力了,反而忽略了在表演的同时营造出更符合自己角色定位的气质,演得再用力,始终都还是不能让人信服,缺少与角色真正的沟通。

  虽然毛病不少,但张纪中好歹还是替内地武侠剧制定了一个典范出来。踏遍祖国的千山万水,精挑细选出来的秀丽景致是第一大特色,只当做风光片来看,也足够符合金庸先生原著里波澜壮阔的景象了;制作精良,幕后编导演、服化配都是国内电视剧从业人员中的顶尖人才,把整部戏打造得是美轮美奂,完全不是TVB戏那种粗鄙的东西可以比较的;虽说未必贴题,但好歹都是一时之选,既有国内风头正健的一线明星,也有功底深厚的演员,更主要的是,女演员一个赛一个的漂亮,起码看起来足够使人赏心悦目。

  但是,假如能在叙事结构与节奏上再稍微多下一些工夫就更好了。比如这出《鹿鼎记》里,虽然编剧和导演们尽力还原原著里的一点一滴,却还是经常拣起了芝麻,扔掉了西瓜,在一些本不值得大书特书的环节上,极尽曲笔之能事,描绘得淋漓尽致,却没想到一不小心就拖慢了整出戏的节奏,看得人好不耐烦。当然,这是内地电视剧的通病,也不单只是他一家的毛病,只是假如在这一点上能做得更好一些,或许整部戏能再提升不止一个档次。

  总之,张老爷子这部《鹿鼎记》算得上是基本及格了,虽然未必能给大家留下如83TVB版《射雕》那么长久的念想,但好歹在现时来说,也还够得上是话题大戏。只是内地电视剧究竟到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这如同华丽鸡肋一般的命运,还未可知。

  赵俊峻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鹿鼎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