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纪中版《鹿鼎记》:忧伤的中国往事?(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1:57  三联生活周刊
张纪中版《鹿鼎记》:忧伤的中国往事?(图)(2)

黄晓明

  张纪中的上一部戏《碧血剑》因为男主角默默无闻,反响同样地默默无闻。张纪中的武侠剧似乎到了尽头,《鹿鼎记》的特殊性又让他重获关注。从筹备期始,《鹿鼎记》就花边新闻不断。先是剧组在网上选秀,只选到了童年韦小宝和双儿的扮演者,其间还闹出选手曝光剧组有欺骗嫌疑的新闻。经过一轮寻找韦小宝后,该剧的导演于敏(也是《神雕侠侣》的导演)建议还是用老熟人黄晓明(听歌)

  说起为什么又用黄晓明这样外形、性格明显与韦小宝差距较大的演员,张纪中一再强调不想用一个有痞气的演员:“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制作呈现在世界华人观众面前的,绝不能雷同于任何一部港台风格的剧集,因为依照港台地区的惯例,会以非常喜剧的方式来表现,而我希望我们拍摄的电视剧,首先就要抑制一个‘闹’字,更多地认真营造幽默的情景。我想要在这部极富挑战的剧中表现的风格是:带有幽默喜剧色彩的正剧。有一些重要的分界线,可以率先划清:戏剧不是闹剧,闹剧不是幽默,幽默不是好笑,好笑不是可笑,可笑不是风流,风流不是下流。”

  他曾经试过十来个韦小宝,认为那些演员都把功夫下在了“痞”字上,“气质应该是在符合人物特点中凸现出来的‘人见人爱’,不能流气”,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让演杨过的演员来演韦小宝的原因。他说在拍摄《神雕侠侣》时,黄晓明会讲冷笑话,并且对韦小宝这个角色有强烈的创作欲望和工作态度。可是当记者询问黄晓明,张纪中对韦小宝的要求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无赖、滑头、痞的韦小宝。”这个说法却并不是张纪中想要的形象。这就产生了矛盾,也是观众对新版韦小宝的争议所在,演员的表演是两张皮,表面的浮滑有了,内心的活动却看不出来。

  这一版《鹿鼎记》在人物性格的处理上实际比周星驰那版颠覆性更大,因为韦小宝不再是个靠运气和义气走红的小混混儿。“对于韦小宝在表演上的要求,我认为不要在表演上去追求惯有的喜剧形象,我还是希望还原为正常生活中的一个正常男子的行为和心态,而确实不同于正常的是故事赋予这个人物的奇遇,和这个人物既大众又个性化的性格特征。这个人物的表演更应该是‘不是一种表演’,而是人生境遇中自然的行为和心态的流露。”张纪中说。

  韦小宝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武侠小说中的角色,在于其他小说中男主角往往是第一高手,或是经过奇遇、努力成为第一高手,但在际遇上,韦小宝绝不亚于那些吃了灵药、得到高手馈赠功力的男主角。他之所以成为许多中国男性最想代入的角色,也是黄晓明自己最想演的角色之一(另一个即是杨过),就是因为他不学无术,无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就天降大任,不但拥有7个如花美眷,还只用一点小聪明就达到了事业、财富的极大成功。张纪中也说,《鹿鼎记》切中了中国人的特性和潜在意识,他的目的就是“发现丑、宣扬美”、“温柔地批判人性”。这里的丑是中国人的劣根性,美则是韦小宝的某些优点:对康熙的忠诚,对陈近南类似父亲的崇拜,对结义兄弟的哥儿们义气。

  即便是韦小宝的7个老婆,也被赋予了象征意义,张纪中说:“她们代表了男人对女人的7种欲望:苏荃的妖艳、方怡的性启蒙身份、小郡主的纯洁、双儿的百依百顺、曾柔的温柔、建宁的野蛮女友型、阿珂的清冷现实。”如此复杂的诠释,并不是摆放7只花瓶就行。

  作为一部从妓院、黑社会、官场、地方军阀到皇权几乎涵盖所有社会阶层的大书,《鹿鼎记》的另一个功用是人际关系和官场的教科书,索额图、吴应熊和韦小宝等官员之间有着一种由衷的、默契的无耻,而各反清组织之间也绝不是一潭净水,也从来没有一部改编版本能把这一部分说通透。电视剧毕竟只是流水线上的商业产品,像选用黄晓明的另一个理由就是他的海外市场。黄晓明第一部担纲的正剧《大汉天子》先在台湾地区播出,因此他的影迷会也先在台湾地区成立,加上之后的《神雕侠侣》、《上海滩》的宣传,他去过4次台湾,是在台湾知名度比较高的内地艺人。

  黄晓明的助理晓燕告诉记者,台湾评出了内地的电视剧五大“天王”、“天后”,有陈道明胡军、黄晓明、陈坤(听歌)刘亦菲(张纪中版《鹿鼎记》:忧伤的中国往事?(图)(2) 听歌 blog)李冰冰(张纪中版《鹿鼎记》:忧伤的中国往事?(图)(2) 听歌 blog)周迅(听歌)等。这和内地的收视保证略有出入。台湾八大电视台播出黄晓明广告时收视率会高一倍,香港情况也近似。虽然陈小春版在内地被追捧,但是香港观众只认梁朝伟版的《鹿鼎记》,所以他们反而比较容易接受大陆的金庸剧。大陆版《神雕侠侣》在TVB播出时,曾破40点的收视,在引进剧中最高。这种现象是因为港台地区较为重视艺人的外形与包装,香港娱乐圈的大老板林建岳就很赏识黄晓明,认为内地缺乏有票房的男偶像,甚至想在陈冠希(张纪中版《鹿鼎记》:忧伤的中国往事?(图)(2) 听歌)不能工作后栽培黄晓明。加上台湾的偶像剧剧本都非常单薄,略有姿色的男女就称为俊男美女,内地版的灯光、摄像和演员化妆相对来说要精致得多,自然会被接受。

  另一个现实考量就是张纪中的戏活累钱少,既要演员有名气,又得能接受他开出的片酬,本身选择余地就不大。黄晓明说自己为了《鹿鼎记》牺牲很大,剃了光头又不能接拍广告,“但我觉得值,这是人生道路的选择,当你碰到岔口,选择金钱还是名誉,我选名誉”。

  据说《鹿鼎记》预售了1800万元,也是目前内地剧集在台湾市场卖出的最高价。张纪中表示,这次不过比以前多卖了十几万元而已,真正让他在意的,是能不能打败港台剧。张纪中说,他的6部金庸剧已经证明超过了港台金庸剧。(孟静/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鹿鼎记》 张纪中 黄晓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