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雀》:迷人的老港情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41  新浪娱乐

  但是导演表现偷盗之术却又不是像布列松那样写实,而是用一种非常浪漫化的视听呈现。影片最为出色的还是结束前雨夜决斗的那场戏。所有人都拿着黑色的雨伞穿梭在古老的街道上。不像是古惑仔打斗的香港电影,好像变成了音乐片,是法国电影《瑟堡的雨伞》,是美国电影《雨中曲》。升格拍摄的打斗和比拼的每一招一式,不像暴力而像跳舞,极富诗意。所有的视觉元素:夜色中漫天的大雨和雨伞,人行道,升格的镜头共同构筑了这一华丽风格。

  男人间的友谊

  四个人的友谊在一个神秘女人的诱惑面前经历了考验,四个人的心开始不齐,身体也受了伤。四人包裹着受伤的身体在餐馆和电梯里面的戏,充分显示了影片的黑色幽默风格。

  任达华阻止兄弟去找林熙蕾的整场戏充分表现了兄弟间的情谊。戏的动作设计极富层次,暗藏悬念,步步递进,最后制造出令人捧腹的笑料。整个动作一气呵成,非常浪漫。作为黑色幽默来讲,可怜的警察又一次成了拿来开涮的对象。

  神话传奇

  影片结尾是对四人这段经历的总结:林熙蕾获得了自由,任达华的鸟也跑了出来。任达华想去捉它却尴尬地被淋了一手鸟屎,但是任达华四人却不为所扰,依旧嬉戏打闹在一起,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说明这只是一段传奇,如何评判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过之后的四人的快乐生活。四人的友谊是长久以来建立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怀旧的符号。兄弟之间因为女人被猜疑,被挑拨,但最后还是回归了单纯的友谊。

  这个女人并不是本港人,也不是东南亚人,似乎是来自祖国大陆。这样的设计是不是导演的某种暗示?北京电影学院(blog) 姚 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杜琪峰《文雀》

相关资料:《文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