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雀》:杜琪峰的小品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1:34  北京晨报

  印象中,已经许久没有看到杜琪峰如此“轻松”的影片了。

  频繁出入各个欧洲电影节的杜琪峰,似乎已经不将娱乐大众作为自己的使命,以至于不少观众觉得他的影片越来越生涩,这也使得他的《神探》虽然几乎到了一种疯魔的境界,却已经难觅传统香港电影的味道。随后《跟踪》的出现,给这几年略显沉闷的银河影像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而《文雀》则更像是杜琪峰一部精心雕琢的小品。

  刻意雕琢的空间感,这几乎已经成为杜琪峰电影的标志之一,《文雀》依然可以感受到杜琪峰对封闭空间那游刃有余的掌控力,比如电梯一段,比如任达华看着林熙蕾(《文雀》:杜琪峰的小品剧 blog)上楼时楼道在镜头内那令人迷幻炫目的三角形,这样的镜头,几乎已经成为杜琪峰的标志。

  杜琪峰对空间的迷恋在影片最后的高潮阶段几乎达到一种癫狂的地步。人行横道两侧的行人几乎是以一种准杜氏风格站立着,不真实地如同话剧,在人群终于开始移动,所有的冲突都被压缩到了人行横道这“封闭”的空间之内,在开放的空间内营造封闭,并利用雨伞将这个空间再度压缩,使得“雨夜夺证”这段戏几乎是在极度压抑的空间内展开,最终显得张力无比,让人兴奋。

  这是我第一次看一部电影,在没有音乐的时候居然有种陌生的感觉。《文雀》是一部音乐比对话还要多的电影,甚至有时候音乐完全替代了台词,成为影片角色表达情绪的一种最直接的方式。从一开始,影片便以大量轻松有节奏的音乐贯穿全片,这几乎从一开始便奠定了该片轻松的基调,使得整部影片看下来都给人一种很愉悦的感觉,不时出现的黑色幽默更使这部影片有着近几年杜氏影片中那少有的快乐。

  杜琪峰对演员的驾驭能力是无须置疑的,他可以将任何演员塑造成他所需要的角色,使得这些演员从一出场便如同被烙上了杜氏烙印,因此在看电影之前,我几乎就已经猜到了任达华会是一种什么表演,林熙蕾会以怎样的一种姿态在纯男人的电影中展现她的惊艳。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罗永昌,这个杜琪峰的助理导演,几乎成了这部影片最具亮点的一个配角。

  《文雀》也就像杜琪峰在香港的一个可能被遗忘的角落精心雕琢的小品,一部准香港的小品——这部电影的风格确实是集杜琪峰风格为一体的电影,并比以前的电影更甚,但也可能是一部更容易打动观众的电影,尤其是香港观众。陈赖汉/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