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通话》:陈木胜再现港片经典瞬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2日16:20  新浪娱乐
《保持通话》:陈木胜再现港片经典瞬间(2)

《保持通话》海报

  港片的坚守与原版的超越

  取材于好莱坞大片《一线生机》的《保持通话》,除了挪用其出色的创意与蓝本之外,基本上处处都有着港片抛不开的影子,那即是坚守。

  陈木胜实际上是一个除了杜琪峰尔冬升(blog)之外另一个还在坚守港产警匪片的香港导演。因为他的风格尽显火爆,与后二者还是有着明显的区别,所以让人难以发现,但在那些火爆的场面下,如果我们细细体会,便可以发现他的坚守。那是《冲锋队怒火街头》、《双雄》、《新警察故事》、《男儿本色》中的警察们奋力抗敌的决心,《三岔口》《宝贝计划》中的主人公对那份真挚情感的坚守,他们,皆令人动容。

  而这次,带有文弱气质的古天乐则成为了他们的接班人。

  《保持通话》中的主人公与原版一样原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小市民,在同情心——这个人类最基本情感的恻隐驱使之下,成为了过关斩将的英雄人物。当阿邦的儿子在飞机上看到这一幕,高兴地拍手叫好时,观者不免难抑激动之情。正如影片古天乐常常说的那句话:“我尽力而为吧”。是的,只要你尽了全力,结果如何已不重要。阿邦救人就到底的事迹虽说仍有着超越常人的,但这毕竟是电影,弘扬的是武侠小说中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何况今次还不是在路上,而是在电话里,阿邦一直面对着未知的危险,这种精神显得尤为可贵。犹如《男儿本色》弘扬出了青年人拼搏的精神一样,由此《保持通话》就应当值得赞扬。

  这部影片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节奏飞快。秉承了原版剧情设置的同时,影片还对其进行互博,编剧画龙点睛般不时加入的小幽默与动人场面使得《保持通话》在娱乐性与思想性上都大大地超越了原版。并且,陈木胜在《保持通话》中让我们回味了许多经典港片的瞬间,一瞬亦是永恒,我们永远会被打动。陈木胜依旧以旧酒装新瓶的久违气息弥漫四周。虽然有着不少已经落入俗套的剧情设置,但通过演员的出色发挥陈木胜这次对原版的成功改编可谓水到渠成,陈木胜以情节作为电影的核心来对待,精心讲述的故事甚至可以说是实现了对好莱坞的超越。

  陈木胜的全面胜利

  如今,陈木胜电影这个标签已经深入观众的内心。每年一部电影的速度,不快不慢,在商业与口碑上的成绩一如既往地出色,而《保持通话》的出现,则让陈木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陈木胜在全力完善故事的同时,他的另一个制胜法宝:对演员的调教,也开始起着显著作用。从开篇徐熙媛饰演的Crace被绑架后惊恐万分的特写镜头我们可以一窥究竟了。这个能将所有动作明星抑或是偶像派打造成演技派的导演,功力到底不俗。《新警察故事》让成龙大哥痛哭流泪、《三岔口》将郭天王捧上影帝宝座、《男儿本色》则让吴京的反派形象从《杀破狼》中得到完整与蜕变。

  被“银河映像”挖掘出内敛演技的古天乐,近年来虽然不断推出新作,但却不乏精品。无论是《以和为贵》的阴暗残暴,还是《门徒》的颓废恶俗,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古天乐,他不再是13年前那个白净的杨过,《保持通话》中的他则代表了一种成熟男人的魅力。从那些阿邦开着车的细微表情我们便可以发觉,古天乐真正地成为了一个好演员。经过多年的磨砺,内敛却富有张力的演技在他身上表露无遗,而在《保持通话》中能达到如此精彩效果大部分的原因,应该是因为一个人——导演陈木胜。

  如果你说演员的演技不好,可以看看徐熙媛的表演。她的表演虽说还带着青涩与做作,但《保持通话》中她已经走出了那些滥俗偶像剧的阴影,饰演的母亲形象尚可,发觉她挺适合演悲情戏的,不过徐熙媛在片中与古仔真正的对手戏只有一场,还是期待将来他们会有更好的合作。《男儿本色》将吴京的反派发挥得比较立体,《保持通话》让刘烨的反派形象之比《天堂口》有过之而无不及,相比后者那单薄且脸谱化严重的反派形象,《保持通话》中的黑帮大哥可谓让刘烨过足了戏瘾,特别是他十分冷静地拿出国际刑警的证件时的强悍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反派真不简单。

  最后,我要说,这部片是陈木胜的全面胜利,应该得到重视。陈木胜的全面胜利在于:故事相当抓人、节奏十分流畅、动作非常彪悍、摄影的不俗与配乐的震撼等等。由此可见,陈木胜是一个全能型的导演,每个环节都抓得很硬,与其作品中的情节一样没有丝毫的松懈与粗糙。他的作品是港片的集大成之作,《保持通话》也不例外,只不过他每次总是将警匪放到最核心的位置来处理。

  然而,这次不一样,大胆地说,在《保持通话》中,他真的成就了一部经典。

  因为看到他,能看到港片的希望。所以明年,或者以后,我还是会期待这个陈木胜。

  文/家钥(blo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保持通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