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江:陈木胜是电影工业大潮里的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27  新浪娱乐
表江:陈木胜是电影工业大潮里的中流砥柱

陈木胜

表江:陈木胜是电影工业大潮里的中流砥柱

《保持通话》剧照

  《保持通话》在十一档上映,风头是远不及如火如荼的《画皮》,但我个人认为《保持通话》的影片质量比《画皮》好不止一头,差只差在宣传声势和策略上。《画皮》以非大片的规模做出了大片的宣传姿态,而《保持通话》则始终一副中级规模的低调姿态,这年头,低调在电影票房上是很难好使的。

  《画皮》和《保持通话》都很具有导演的个人特色,陈嘉上是偏文艺的,惊悚片也得往爱情文艺了弄,陈木胜则依然保持着商业类型片不偏不依的水准。我更倾向于陈木胜这种稳定的,虽然惊喜不多但从不让你失望的商业片导演,陈木胜这几年的作品质量稳定而渐入佳境,《宝贝计划》《男儿本色》无论如何比陈嘉上的《至尊无赖》《三分钟先生》更值得一看吧。

  从2004年的《新警察故事》开始,陈木胜的水准一直很稳定。《三岔口》、《宝贝计划》、《男儿本色》到翻拍好莱坞的《保持通话》,他可能不是杜琪峰那种个人特色极其明显的香港导演,但他和刘伟强(blog)麦兆辉这种导演的作用类似,是真正工业大潮里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存在更能代表香港电影工业所达到的水准,有时候我们用“匠人”这个词来形容这些稳扎稳打的导演,但实际上电影工业对他们的需求可能是不可或缺的。

  这几年的作品里,我认为《宝贝计划》是陈木胜发挥最佳的一次。将老港片的神韵在当下的语境里发挥得非常好,既让人怀念,又很有新鲜感。也可以说是最有灵气的一部作品,商业娱乐性又相当到位,不可多得。《男儿本色》是《三岔口》的年轻版,因为种种复杂的原因,想推三位新天王上位的这种诉求并没有实现,爆炸的戏份到最后也有点过多,但不失精彩场面。

  《保持通话》是临摹片,有好莱坞扎实的剧本底子在。临摹往往考验的就是导演的执行力和控制力,不要过多的实现自我想法的不切实际的野心。好在这种担心在陈木胜那里应该不会成真,成熟的商业片导演都不会过分地耍自恋。《保持通话》中古天乐(表江:陈木胜是电影工业大潮里的中流砥柱 听歌 blog)的小人物心情多少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一瞬之间一个无足轻重的财务担负起另一个陌生人的性命安危。他从不关心、抗拒到承担、负责的心情过程,在这个故事里完成得很到位,最后和儿子告别的场景,煽情也很足。三个人物古天乐是最成功的,刘烨(听歌)夸张了些,大S又稍嫌平面。整个故事的节奏控制得非常好,环环相扣,小人物被命运一步步推进冒险的境地,至少看完整部影片,观众的紧张情绪得到了释放,这是商业类型片必须完成的使命。

  渐入佳境的陈木胜这次命题作文完成得很成功,期待他的下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文/表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木胜 《保持通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