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TVB颁奖礼与小圈子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明辉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记者 手记

  -本报记者 陈明辉

  TVB最该做的是尽快公布一个透明的投票机制,以前得奖名单完全由高层开会决定,现在观众投票占其中一部分,但到底占多大比例却始终不肯公布。在我看来,即使做个小圈子,也要做个明明白白的小圈子。

  前晚,“TVB万千星辉颁奖礼”落下帷幕,夏雨拿视帝,米雪拿视后,有网站立即打出《TVB台庆尴尬颁大奖,与泄密版完全吻合》的标题,指责TVB黑箱操作。但作为连续五年现场报道该颁奖礼的记者,我认为这一届颁奖礼恰恰是这五年来最符合民意的一届。

  首先,从“万千星辉颁奖礼”的评选机制来看,并不是颁奖前一刻才决定赛果,提前定下得奖名单是肯定的。许多大型颁奖礼都是提前已有结果,只是没有泄露出来而已。泄密,是因为保密工作做不好,需要追究的是泄密之人,与结果的公正与否没有直接关系。现场打分的港姐竞选如果提前泄露结果,那才是有黑幕。

  其次,夏雨拿视帝,米雪拿视后,这样的结局是众望所归。《家好月圆》大结局有50点收视,是香港电视史上的最高纪录。李司棋对本报记者说,这部剧的剧本一流,集集有高潮;陈淑芬有一次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匆匆挂线,因为她要看《家好月圆》;刘德华周润发这样的忙人对《家》剧也是青睐有加,他们少有地预测结果,一致认为夏雨该拿视帝。这份“内定名单”恰恰是最符合民意的名单,假如视帝不是夏雨而是林峰———的确和泄密版不同了———那么痛骂黑箱操作的声音更会铺天盖地。

  TVB颁奖礼每年被骂得最狠的是小圈子操作,也就是高层“一言堂”,不少人认为他们只捧有商业价值的年轻辈,其中以黎姿(2004年当视后)和郑嘉颖(2006年当视帝)最为典型。其实,这是由TVB一家电视台举办的颁奖礼,外事部总监曾醒明明确地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TVB对自己员工的鼓励”,它不是由第三方机构颁发的奖,要做到完全不顾电视台的长远利益显然是不现实的。夏雨也坦率地说,既然参与了这个游戏,就要遵守规则:“说到底,就是一次游戏而已。”旁观者如果了解个中奥妙,就会理解它在平衡利益时作出的某些妥协。

  这个颁奖礼从1997年开始举办,原本TVB的自娱自乐如今成了全香港的盛事,一场“公司内部尾牙”有了“香港艾美奖”的声势,于是这个奖开始变化,“妥协”渐渐不敢明目张胆地出现。之前几届得奖名单都招致许多骂声,TVB于是下了狠招———谁呼声最高,奖就给谁。今年夏雨和米雪呼声最高,TVB牺牲了噱头和惊喜,但挽回了声誉,也让颁奖“看上去”很公正。

  为什么强调“看上去”?米雪和夏雨还在和TVB就是否签全面的经理人合约谈判(两人之前签的只是“部头约”,即只为TVB拍剧,其他工作自己接洽),以约换奖的嫌疑始终未能消除。本报记者前晚在现场,无论是问高层还是当事人,大家都对这个话题避而不谈。不过,夏雨和米雪都是观众喜爱的老戏骨,他们得奖后的泪水感动了大家,背后的利益纠结并不重要了。本报记者连续参加了五年颁奖礼,每一年宣布结果时,媒体室总是会有嘘声,但今年没有,可见大家对夏雨和米雪的认可。

  世事没有绝对的公正。大部分颁奖礼都属于小圈子游戏,比如香港电影金像奖由登记在册的电影工作者投票决定入围名单,开始阶段专业公正,但最后谁拿奖,却是由一个小范围的委员会投票决定的,因此杜琪峰等人都曾批评金像奖“不够权威”。TVB最该做的是尽快公布一个透明的投票机制,以前得奖名单完全由高层开会决定,现在观众投票占其中一部分,但到底占多大比例却始终不肯公布。在我看来,即使做个小圈子,也要做个明明白白的小圈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