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电影别老拿摇滚说事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7:38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电影别老拿摇滚说事儿(图)
《女人不坏》剧照

  和好莱坞大肆拍摄摇滚音乐人传记电影一样,华语影坛突然也卷起了一阵摇滚的热浪。

  依稀记得六七年前张婉婷的一部电影《北京乐与怒》,“乐与怒”就是“Rock&Roll”的港式译法,所以按照字面含义理解,这是一部描写“北京摇滚乐”的电影。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除了主演耿乐(每日新报:电影别老拿摇滚说事儿(图) blog)诠释出了相当“摇滚”的造型并肢解了“魔岩三杰”的代表作品歌名之外,真正的摇滚听众从这部电影中却找不到摇滚的痕迹。通过舒淇(每日新报:电影别老拿摇滚说事儿(图))的表演,张婉婷女士居然将北京摇滚乐和走穴的“野团”嫁接出了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勉强说电影还有靠谱的地方,那只能算是片尾的《晚安北京》了。

  真的不明白,放着好好的文艺电影不拍,张婉婷女士为什么要蹚摇滚乐这趟浑水,蹚摇滚乐的浑水也不怕,为什么偏偏蹚北京摇滚这趟浑水。一直到最近看了《女人不坏》,亲眼看着徐克第二次蹚进这趟浑水之中,心中的问号更是不断增大。《新龙门客栈》开辟了电影动作片的新纪元,而《女人不坏》只能是一系列用摇滚乐说事的电影中很糟糕的一部。

  电影导演涉足摇滚题材,对摇滚乐来说,本是很好的宣传,但是文艺改编的前提是了解和热爱。张婉婷和徐克显然没有过多接触北京摇滚,于是用他们各自的电影理念和审美观点曲解了原本就需要保护关爱的北京摇滚。

  在《女人不坏》中,徐克特地选择在北京知名的798艺术区的一处旧工厂拍摄片中高潮重头戏的摇滚音乐会,美术设计李大齐找来货柜车搭建成舞台,车身悬挂的八字横幅“正义无敌,音乐不死”极为醒目。台下,七八辆破旧的铲车、货车列队助阵,连铲斗里都站满了吉他乐手。散布全场的数十只汽油桶内烈火熊熊,场工不断在四周奔跑着燃烧烟幕,营造出浓烟滚滚的效果,景象另类又壮观。剧组透露,光是群众演员就来了五百人,这场戏花费近200万元……只是遗憾的是,徐克和李大齐这段“摇滚音乐会”的场面看似非常“摇滚”,但是却让真正热爱音乐,特别是现场音乐的人笑掉大牙。放眼“音乐会”现场,到处都是拿着木吉他的观众和没有打开瓶塞的酒瓶;张雨绮拿过二胡就可以表演,没有拾音器的民族器乐在现场奏响;桂纶镁冯德伦(听歌)演唱的显然是台湾式的流行歌曲,但是却穿成了视觉系的朋克造型;为了画面的“壮观”,徐克指导现场观众高举双手有节奏地左右摇摆,这样的情景也让人想到了《北京乐与怒》的结尾。我们允许艺术加工,允许电影高于生活,但是绝对接受不了“同一首歌”的现场模式取代摇滚激情。

  传说中,徐克一直关心内地摇滚乐发展,这次拍摄特别邀请AK-47、暴风雨等北京著名的本土摇滚乐队前来助阵,也反映了随着城市的扩建,北京曾经的摇滚乐聚居地树村、霍营都先后消失。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欢摇滚乐就请你看看迷笛音乐节,看一看13俱乐部中真正的原创音乐现场。希望我们的电影艺术家在没有真正接受了解原创音乐之前,不要拿摇滚乐说事……

  新报记者 翟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女人不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