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晚报:我爱叶问能屈能伸的性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0:23  长沙晚报

  叶问(甄子丹)微撩布衣长袍,向前一步,面色从容,眼神平静,朝前来挑衅的对手亮招,不卑不亢地吐出四个字:“咏春,叶问。”

  看甄子丹的《叶问》,很容易联想到李连杰《霍元甲》。武林名人的传记;强势个人与弱势民族冲突时的人生命运与心理矛盾,都极其相似。但当年的《霍》,主题先行的直白说教令人不舒服,相比而言,《叶问》处理得相对自然,是谓本色演出。

  和李连杰已变得嘻皮笑脸的作风相比,甄子丹的演绎有一种平静从容的气质,如滔滔晦流,深不可测。

  影片中,叶问有美妻娇儿,有一身财富一身武艺,却不骄奢,不跋扈,乐善好施,谦和从容。他既不开武馆也不办工厂;但是全佛山都知道,武艺最好的,是叶师傅。这颇有点“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上却有我的传说”的气度。叶问身上,有着典型的传统中国人的性格特点,深藏不露,保守、本分。

  喜欢《叶问》,因为喜欢作为男人的能屈能伸,亦刚亦柔——在得意与坦途时不骄不躁,自然也能在失意与潦倒时泰然处之。广东沦陷后,叶问一家也同样颠沛流离,缺衣少食,但他并没有放不下身段。为了妻儿,做过少爷的叶问坦然去煤厂挖煤做苦力,自己喝着清水白粥挨饿,每天给家人留下烤山芋。这里面,没有一丝可怜和辛酸,只有泰然与从容处之。“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看到叶问潦倒的那段,不知怎么想起《乱世佳人》里的阿希礼。战前的阿希礼是高贵、优雅、善良、懦弱的化身,但国内战争带来的影响,毁掉了阿希礼,他的内心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脆弱、哀叹、迷惘,心灵已死。而叶问,虽然也曾沉痛、抑郁,却能很快直面现实,这种人心里,有中国传统的那种老庄思想作为支撑——这样的人,其实不是轻易容易放弃和被摧毁的人,尽管表面上不一定强势。因为他们心灵世界是牢不可破的。他们是喜欢“外化而内不化”的人。

  喜欢甄子丹的叶问。

  哀悼一种古典传统气质在当下时代人群的逐渐消失乃至死亡。

  这种气质就是:不张扬,不高调。

  ——这个世界太喧嚣。人太多,资源太少。所以我们人人渴望出人头地,渴望战胜别人。职场、情场……

  这种气质就是:不浮夸,不矫情。

  ——这个世界里的男人爱夸夸其谈,急于在女人面前显示实力;这个世界里的女人爱过度地粉饰自己的美丽,急于在男人面前卖弄风情……

  这种气质就是:踏实。

  ——踏实不是没有理想,踏实不是只会埋首于琐碎的一地鸡毛;踏实是一种能入能出,能高空俯视,也能一头扎进去的境界。

  这种气质就是:在隐忍中蓄积能量。

  ——对人当有赤诚之心;为学为人当如内家拳,暗含绵绵不尽的内力。“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因此,我爱《叶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叶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