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吴宇森讲了一个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9:23  新京报

  作者:王小山

  把《三国演义》当成历史的人,建议你们还是别看《赤壁》了,你肯定会失望、会愤怒、甚至会觉得天塌了下来,实际历史上真正草船借箭的恰恰是鲁肃而不是诸葛亮;喜欢80集《三国演义》电视剧的人,也别去电影院了,因为你习惯了那种假模假式文绉绉的半文半白,你会觉得被《赤壁》的台词雷倒———谁告诉过你,古人说话也用文言文来着?

  ldquo;头儿”、“你过时了”是典型香港黑社会话语方式,但是,别忘了,基本没有谁真的跟香港黑社会打过交道,你看到的黑社会都是吴宇森们带来的,真正吓倒黑社会的是《赤壁》里演刘备的尤勇(在杜琪峰《黑社会》里)。吴宇森把这种语言交给三国里的豪杰们,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些所谓豪杰,不过是当时的黑社会而已。《黑金》里的黑社会大佬梁家辉(听歌)跟其他大哥们说,要到总统府去谈生意,其志向和曹操刘备孙权根本就没有区别。

  首先,《赤壁》讲了一个好的故事,它比三国演义更紧凑,更精致,别的不说,曹操方面的文臣一个名字没有,孙权方面的武将也精简到了只剩下黄盖和一个脱胎于甘宁的甘兴(甘宁字兴霸),程普、徐盛、凌统等等通通不见,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这片子根本就没法在美国演,光是记人就能把观众弄得云里雾里了。小乔和孙尚香的加入当时是必然之举,否则一个没有女人的电影,估计没有谁会爱看。很多人对诸葛亮没有设坛借东风耿耿于怀,其实,即使在《三国演义》里,借东风也是明显的败笔,鲁迅评价《三国演义》“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肯定包括这一节。

  其次,大规模的投资,豪华的影星阵容,如果说这些很多导演都争取得到的话,但对大牌明星的掌控程度和调配能力,就不是吴宇森外其他导演都做得到的了。即使如此,这些内容也不是《赤壁》带来的最大感受。《赤壁》给中国观众带来的甚至不是冲击,而是颠覆,它颠覆了很多国人对《三国演义》的感情,最大的颠覆是,周瑜和诸葛亮不再勾心斗角,而是成了兄弟。

  兄弟,一直是吴宇森电影的关键词。吴宇森被称为暴力美学大师,但更是扮酷友谊大师,无论是《英雄本色》、《纵横四海》还是《喋血双雄》,其实都是在讲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感情———兄弟之情。

  最让人眼角发酸的是将士们将自己的汤圆夹给周瑜一场,虽然像极了《美丽心灵》结尾处各学生教授给纳什送笔,但梁朝伟(新京报:吴宇森讲了一个好故事 听歌)举重若轻的大师级表演无声胜有声,动人之处不需多加润色,酷毙了。虽然各个角色依然按照吴宇森的既有思路一如既往地耍酷———赵云是撑竿跳的发明者吗?但暴力已非主要内容,爱情已经接近友谊,战争场面的规模虽然直逼《大决战》,但孙权一句“不要再冲上来了”让战争在人性面前悄然滑过。三国在吴宇森的摄影机前,不再是群雄争霸、逐鹿天下的英雄史诗,而是保卫爱情、展现友谊的温馨画卷。

  诸葛亮和周瑜成了兄弟,刘备和孙权成了兄弟,周瑜和赵云成了兄弟,大战前的欢乐蹴鞠场面比战争胜利更能带给人对人性的信心。这种信心在经济危机到来,每个人都自顾不暇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虽然吴宇森自己无心将历史植入现实,但肯定会给寒风里的人们带来一丝温暖的亮色。

  □王小山(北京专栏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