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舌战《赤壁下》 是商业还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评论:舌战《赤壁下》是商业还是艺术?
《赤壁(下)》剧照

  没有意外,《赤壁(下)》的票房在一周内强劲破亿,各方评价依然是出现了一个两极分化的怪圈。不过现在焦点已不在搞笑台词和历史的改编上了,赤壁中的火烧到了银幕外。一个关于商业与艺术的旧话题再引争议,为什么有的电影叫好不叫座,有的电影票房超高却一片骂声。

  有人赞叹《赤壁》堪比中国娱乐大片的教科书,有人说只是披了一层美丽的好莱坞外壳,电影的整体质量并不高,还有人批评这是“代价昂贵”的文化快餐,也有人说这就是典型的商业片,为了票房牺牲艺术性也无妨。究竟,商业和艺术哪个才是电影的生命力呢?

  《赤壁》看完让人无奈

  我花钱但笑得并不开心

  电影《赤壁》以滑稽取胜。明眼人都知道,观众趋之若鹜并非是因为电影多好看,演员表演多精彩,因为自打演员名单一公布,舆论就一片哗然。观众们早就能想象出金城武版诸葛亮和梁朝伟版周瑜的搞笑劲头。如果有人觉得《赤壁》让观众笑得挺开心,那么这些人总该想一想,这是开心的笑吗?

  《赤壁》有市场,多半是要归功于三国故事的深入人心和古典文学名著在观众心中的分量了。三国迷范围如此之广,他们对三国故事的爱如此之深,以至于大家都想看看名著变成电影的效果。虽然演员实力令人怀疑,但很多观众还是在期许电影故事能讲得精彩一些。遗憾的是,剧情、效果和演员表演都很平淡,火烧连营的特技场面也略显粗糙。

  现在大片根本不顾观众

  《赤壁》在票房上的成功代表了当今不少大片的路数:口碑褒贬两个极端,票房进账却极多。导演演员和制片方皆大欢喜,惟有花钱买到尴尬之笑的观众暗自牢骚,但牢骚再多也难抵烂片一部接一部地涌上银幕。

  如今某些大片,特别是剧情粗糙、表演可笑的所谓古装电影大片,这几年一部连一部,而人民群众对电影艺术的观赏需求日益增长,正所谓不能因噎废食,爱电影的人们并不能因这些烂片而不进影院。在影片来源有限、没有太多其他选择之时,观众也只能听之任之。

  观众该是电影创作者的“上帝”,然而“上帝”如今却显弱势。那么电影创作者们呢?如果你已纯粹把电影当作赚钱的手段,那么你就根本听不到在高涨票房背后,观众们无奈的叹息。

  追求高票房也得够水准

  如今提到电影商业,人们首先就会想起好莱坞电影。好莱坞的高票房影片都有个特点,那便是以情动人和追求新鲜的艺术手法。其实,国产电影中的榜样也是不少。《少林寺》便是商业与艺术结合比较完美的国产电影代表。

  艺术与商业向来是并行不悖,每年夺得奥斯卡奖和金球奖等电影大奖的影片并不是仅靠令人艳羡的票房成绩,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当是评审的第一位。单纯靠恶搞赚票房的电影,钱是装进兜里了,但这票房赚来的恶名也只有自己承担了。信报记者 王菲

  电影好不好,票房说了算

  你肯花钱就说明成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吴宇森新作《赤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