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从《贫民富翁》想到“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9:29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这几天,奥斯卡成为一个热点,媒体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度,报道打开了人们了解奥斯卡的一扇窗。今年尽管没有国产片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但关心的热度却丝毫不减。

  全球面临金融危机,今年在奥斯卡唱主角的影片都是奋斗以及励志的故事。真正的主角当数《贫民富翁》,它一举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八项大奖,成就该片获得如此荣誉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正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就是今年奥斯卡奏响的“主旋律”。

  何谓“主旋律”?其本意是指多声部演唱和演奏的音乐中,一个声部所唱或所奏的主要曲调,其他声部只起润色、丰富、烘托、补充的作用。一提起“主旋律”,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我们常用的“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这一创作要求,其实“主旋律”并不是我们的专用语,在国外也有这种类似的表达,反映的是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主流价值观。“主旋律”在这里只是一种比喻。奥斯卡虽说标榜自己是一个有艺术标准的商业评奖,但是,从精神层面来说,不管是哪一届奥斯卡,都是跟着美国的主流思想走的,这就是美国影片的“主旋律”。

  《贫民富翁》描写的是命运与爱情的温情故事,集合了金融风暴下人们的心理状态,有从苦到甜的励志过程,还有一赌之下改变命运的投机心理。《贫民富翁》虽然以印度演员为主,但这并非是一部宝莱坞的传统歌舞片,骨子里依然是好莱坞的价值体系,在金融危机的当下,这个故事博得了评委的好评,吻合了民众的心理需求。

  提起“主旋律”,常常会使一些观众联想到“说教”这个词汇,年轻观众对“主旋律”存在着审美误区,说明国产的“主旋律”影片没有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尤其是在观赏性上与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存在着审美距离,这是我们电影工作者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们也不要唯奥斯卡马首是瞻。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作为反映意识形态的电影艺术,当然要义不容辞地彰显本国的主流价值观,而不是为了迎合外国评委的审美口味去传播非主流的价值观,让世界误读中国。这也是我从《贫民富翁》获得奥斯卡大奖想到的一个话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