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城市穷光蛋仰望《百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7:08  南都娱乐周刊

  王洞洞

  丹尼·博伊尔一副老小孩的模样在奥斯卡的舞台上笑到了最后,这是皆大欢喜,连中国那些不靠谱的影评人都跟着欢喜。为什么能如此众口一词呢?因为这是一部不但政治正确、价值观也正确、审美还正确的作品?不对,至少在中国这个原因还不够全面,我以为,国人能如此热议这部奥斯卡上的超级大赢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们这里的“城市穷光蛋”太多。城市穷光蛋带着无比美妙的遐想和极度不靠谱的精神享受,坐在家中欣赏这部《贫民窟百万富翁》,实在是一道美轮美奂时代的幻象。

  尽管这部《贫民窟百万富翁》不比看《猜火车》时的冲动(不对,应该是激动),也没有一下子把观众拍在沙滩上的《迷幻海滩》匪夷所思,但丹尼·博伊尔的新作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显得卓尔不群。甚至你可以说同样精彩的剪辑可以有人帮导演,但是配乐上丹尼·博伊尔保持了一贯的超凡脱俗。

  当然,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不一定那么在意上面说的这些,看一部电影并喜欢上,有时候简单得都让人不敢相信。观看并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不可能是贫民窟里的人,也不会是百万富翁,而只能是城市里的那些穷光蛋们。贫民窟里的人或者农民工没精神头关注时髦电影,真正的富翁更没时间看这么一部换不回来任何经济效益的文艺作品,只有蜗居在城市里的没有赚大钱机会的人们,会闲下来选择这么一部无关痛痒的电影。

  这样说有偏激的嫌疑,可是编辑告诉我主观看法也可以讲,偏激既观点,我以为不咸不淡地聊聊一部电影的意义还不如说说人们观影时的内心底层感受。拿我生活的这座北方城市来说,真正的贫民只能选择打牌、打麻将,实实在在的富翁早就忙死了,只有半吊子的文艺青年和不靠谱的半职业人员会赶上这个时髦——看一部刚刚在奥斯卡上火热火热的电影。从城市的某个角落,几乎不费什么力气就淘到这张奥斯卡叱咤风云的作品DVD,回家,放碟,关灯,烟雾缭绕,画面快速闪动,音乐强烈,作为平淡的人如此仰望一下大洋彼岸的奥斯卡,不失一件凡庸却也满足的事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