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民富翁》哲理味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0:04  新浪娱乐

  上映4天,票房即迫近2000万大关,拍电影、演电影的混到这个份上,大概就是所谓的成功吧,但是相信很多人看《贫民富翁》不是冲着它的超高票房,也不是因为它的奥斯卡光环,也许,只想让自己潜意识里的富翁梦想有个对照吧。

  如果仅从字面上看,《贫民富翁》应该属于创业片,或者也可以归纳为时下最为流行的励志片,你想想,又是贫民又是富翁,两个生活中的极端,就算在现实中也很难统一在一起,能在这两个身份中变换,肯定不是常人。待到看完影片,原先的假设都烟消云散,故事相对来说并不复杂,贾马尔,一个极为普通的茶水小弟,因为他太普通,可能他的姓名连身边的人都不知道,但是他却在一个迈进富翁门槛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在赢得奖金的同时也获得了期待已久的爱情。

  这么一个故事,说俗套也算是够俗套的,但是因为编排的形式很曲折,足够打动人。不过,这还不是这部影片吸引人的所在,影片中无处不在的哲理让人欲罢不能,比如“好人有好报”,贾马尔能正确地答出答案,迈进富翁的行列,不是因为他有多聪明,也不是因为他手段有多么高,而是他是一个好人,虽然他有很多的机会成为一个坏人,但是他没有,即使在他受到亲人的背叛时也没有放弃做好人的原则。于是,他得到了一切,坏人则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最终皆大欢喜。

  有人说,贾马尔的成功实在是走运,假如他没有幼年时的经历,他肯定在初赛就会被淘汰,也就不可能成为富翁,这就应了那句“经历就是财富”的哲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而别人无法复制的经历,很多人对自己的经历除了懊悔还是懊悔,觉得经历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更不能带来财富。但是贾马尔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经历都是有用的,哪怕是痛苦的经历,它也会让你的生活改变轨迹。

  当然,最大的哲理不仅仅是贾马尔的成功,而是这部影片的成功,小成本、奥斯卡,两者简直不是一个档次的,但是《贫民富翁》做到了,就像贾马尔参加比赛不是为了获奖,而是希望心爱的那提卡能在电视中看到他一样,《贫民富翁》不是为奥斯卡量身定做,却没有悬念地捧得了小金人,用哲理来归纳,这就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