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两个女人的《天水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4:58  武汉晚报

  在约许鞍华和鲍起静的采访之前,曾经有一个小小的顾虑,因为那部让她们在金像奖上风光无限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内地观众还没来得及看到,而这两个60岁的女人能否激起读者的兴趣?实际上,在娱乐圈,像她们这样诚恳朴实的采访对象并不多,她们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令我肃然起敬。

  本报特派记者 

  何娅 发自香港

  因为语言

  而失去了很多快乐

  以前看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时候,曾经觉得抱个笔记本在星巴克写写东西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内心向往不已,那时候星巴克还没有在武汉落户。这次在香港采访,酒店房间的宽带费用太贵,只好天天抱着电脑在酒店对面的星巴克发稿,才发现原来并不是那么回事。

  首先,我并不是一个咖啡爱好者,其次,香港的室内冷气开得很大,在这里坐上几个小时,足够让人手脚冰凉,还有就是,如果不幸到星巴克打烊都还没发完稿子的话,比如昨天晚上,还会被服务员客气地请到外面去……

  当然了,这只是在香港采访的过程中遇到的小小的麻烦,最大的麻烦来自语言不通。不知道有没有记者为了采访金像奖专门去学过粤语。采访还能对付过去,因为如果我们提出要求,明星们往往可以配合讲国语,普通话讲得最好的是秦沛,好到还有儿化音;最顽固的粤语使用者或者说最没天分的普通话学生是《无间道》导演刘伟强,他的电影在普通话地区赚了这么多钱,可是他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听他讲普通话比听他讲粤语还难懂。

  因为语言障碍,金像奖上许多精彩的发言被我遗漏了,比如萧芳芳致辞的时候,只能看到刘嘉玲笑得眼泪都出来了,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后来重新看视频才知道,萧芳芳在自我调侃,梁朝伟、鲍起静你们不要眼红,除非到我这样残,不然别想拿到这个奖。唉,真的是少掌握一门“外语”,能感受到的快乐都会少很多啊。

  中性许鞍华

  从外表上推测,许鞍华是那种强势而且脾气古怪的女强人,不过,和她聊天的时候,当她毫无顾忌地开怀大笑的时候,你会发现她其实是个性情中人,直爽率真还有点大大咧咧。算上昨晚刚刚到手的那一个,许鞍华已经是第四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了。

  看得出她有些疲惫,获奖后,一直庆祝到凌晨4点,没睡几个钟头,10点已经起床,随后,她又将赶去参加《天水围的夜与雾》的宣传……不过许鞍华也不叫苦,“不怎么累,还好,每天工作都排得很满,已经渐渐习惯了。”

  在本届金像奖上拿下4项大奖的《天水围的日与夜》是许鞍华筹划很久、一直以来都很期待拍摄的一部电影,因为她认为天水围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平民生活区,不过这样的电影很难找投资,好在后来有文青情结的商业片大导演王晶拔刀相助,电影才顺利完成。

  和她的前一部作品《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相比,《天水围》返璞归真,拍得近乎一部纪录片,却被影评界认为是2008年最有诚意的华语电影,许鞍华也表示,这部电影几乎是重建了她对于电影和世界的信心。在《天水围》之后,许鞍华又推出了《天水围的夜与雾》。许鞍华说,两部电影其实并无关联,惟一相同的是用天水围做拍摄背景。

  在许鞍华的爱情作品里,几乎没有圆满结局,惆怅的调调掺杂悲伤的情绪。这不免让人与她至今未婚、神秘莫测的感情生活相联系。不过,许鞍华对电影的故事情节有着自己的看法说,“人生总是充满戏剧性的,总是幸福美满的东西不见得观众会喜欢。”这是否也是许鞍华对于生活的看法?“年轻的时候当然希望生活是戏剧化的,现在老了就不这样想,现在就希望生活平静,可以安安稳稳地安度晚年。”

  温柔女强人

  昨天的金像奖上,许鞍华拿着包包就直接上台领奖了,一点也不注意形象。而且多年以来,许鞍华一直都是一头雌雄莫辨的齐耳短发,中性的装扮甚至引发好事者对她的性取向的猜想。“中性打扮是为了工作需要,就比如是模特她就不需要穿成我这样,假如我是一个行政人员,我当然也不会这样穿着。”

  在香港影坛叱诧风云30多年,许鞍华是公众眼中的女强人,谈到对自己的评价,许鞍华说:“我就是一个很正常的人,该温柔的时候我还是会温柔的。我不会为了什么刻意去做不喜欢的事,就比如说我自己的电影出来了,我就会很正常地站出来接受采访,因为这是我的工作,相反,如果我需要一点私人空间,我自然就会把自己关起来,与世无争。”

  影后60岁

  香港从来都不缺少明星,但缺少真正的演员,前者将演戏当成赚取名利的手段,而后者把演戏视作一份工作。鲍起静显然属于后者,默默无闻地演了一辈子戏,终于在60岁这一年以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入木三分的表演加冕影后。

  昨天记者和金像奖协会的工作人员约鲍起静的专访,对方为难地说:“鲍姐已经回亚视录节目去了。”没办法,采访只能在她工作的间隙以电话进行。难得的是鲍起静的普通话比大多数香港演员利索得多,这大概得益于家庭的影响。

  鲍起静出身在一个表演世家,父亲鲍方是著名左派演员,母亲刘苏是话剧名伶,弟弟鲍德熹曾经凭借《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在金像奖颁奖典礼的当晚,鲍起静最遗憾的就是已经过世的父亲没能亲眼看到自己拿奖。鲍起静表示自己受父亲影响很深:“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明星,一直都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从前做小生后来做甘草演员。”她自嘲自己不是林青霞这样有光芒的演员,只有好好做好演员的本分。

  尽管在本届金像奖之前,鲍起静已经凭借同一个角色获得了香港影评学会的奖励,但是走上金像奖的舞台领奖时,鲍起静还是表示:“来得太突然!其实跟我一起入围的那几位演员也很优秀。拍这部戏只用了 10来天,我按照自己的概念去演了这么一个人物,没想到就获奖了。” 演了一辈子戏,60岁才当上最佳女主角,鲍起静从来都没介意过,“我天生就很喜欢演戏,有的时候别人不演的角色,我就自己主动请缨来演。”

  鲍起静不仅是个优秀的演员,也是一个幸福的女人。丈夫方平也是电影人,当年两个人结识于《白发魔女传》的片场,后来“卓一航”娶了“练霓裳”,恩爱生活至今,成就圈中一段佳话。“我们家里的事情基本都是他做主,不过他很少说话,也不会关心人,但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点就让人很放心。”说起方平鲍起静的声音都甜起来,流露出小女人的幸福。

  颁奖礼上,鲍起静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镜头转到台下,一个小姑娘在方平身后抹眼泪,那是他们的女儿。“她在英国读书,主修英语和计算机。”家里这么多人都在电影圈,为什么不让女儿入行?“她不适合做演员,而且她自己也不想入这行,做艺人太辛苦了,我和他爸爸都不希望她做这行,她现在这样挺好的。”

  本报特派记者 何娅 发自香港

  关于《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故事

  张家安,一个与母亲住在天水围的应届会考生,他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与母亲一起相依为命,比较听从母亲的话,成绩也不算优秀但为人很普通。

  而张母虽然是单亲母亲,但从不自怨自艾,而是努力将儿子养大,并积极工作——她在一家超级市场的生果档当售货员,敬业乐业。在她年少时她把努力工作赚来的钱供两个弟弟到国外读书,而与弟弟们之间虽然平时很少来往,但感情深厚。

  梁欢,年轻时曾经在市区里卖生果,后来落叶归根回到天水围社区,与张母住在同一栋大厦,并与张母之间成为了朋友……

  张家安、张母,以及梁欢,就像香港的大部分同一个时代的人一样,过着平凡而似乎刻板的日常生活,也在那平淡的日子里折射出淡淡的人情味,流露出天水围的温情一面……

  关于天水围的背景

  天水围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距离中环市区大约25公里。天水围大部分地方均是住宅楼宇。其中在公共屋邨有不少由中国大陆来港的新移民居住,由于天水围不少人口属于新移民家庭,教育水平不高,往往只能寻找低收入工作,令不少家庭长期倚赖失业综援,而天水围的自杀求助个案冠绝全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