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胡玫借南子“色诱”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4: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胡玫借南子“色诱”大众
周迅与周润发拍摄“子见南子”这场戏

  前两天,《孔子》接受媒体探班,开放的偏偏又是“子见南子”这场戏。看来胡玫导演没有忘记“炒绯闻”的吸引力,坚持通过“南子色诱孔子”这场戏来“色诱”大众。

  胡玫的史诗大戏《孔子》自开拍起,就因为孔子和南子的“绯闻”而备受关注。一开始是“感情戏”、“三角恋”、“绯闻女友”、“美而淫”各种说法满天乱飞,搞得41家儒学团体发函质疑,胡玫连忙代表制片方出来“辟谣”,说会尊重历史,绝不戏说。不过前两天《孔子》接受媒体探班,开放的偏偏又是“子见南子”这场戏,又靠着“孔子绯闻”迅速成为焦点新闻。胡玫甚至说,在历史资料中,与孔子有关的女性只有他的妻子、女儿和南子,这个角色对于塑造孔子的外表和性格很重要。

  作为胡玫口中孔子的“第三号”女人,南子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历史对于她留下了“美而淫”的评价。南子是卫灵公的夫人,宋国皇室贵族出身,天生丽质,但生活作风很不正派,小时候就早恋,和堂兄公子朝有一腿,长大后虽然嫁给卫灵公,但暗地里还在偷偷摸摸。卫灵公也不是个省油的灯,这哥们是个双性恋,对同性的兴趣甚至超过了异性,男宠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弥子瑕。不过这夫妻俩配到一起还挺合适,谁也不会为对方吃醋,甚至玩起了“共妻”———卫灵公把南子的老情人招进了宫,南子勾搭上了卫灵公的男宠弥子瑕。这华丽的情节,开放的尺度,让今人也不禁汗颜。

  南子有这样的背景,孔子还和她相会,就不由得人们要想点什么。孔子第一次来卫国,卫灵公给了优厚待遇,但不久又听信谗言,派人监视他的一举一动。眼看事情不对,孔子就找了个机会跑路。但是祸不单行,离开卫国没多远,就有一伙不明真相的匡地群众对孔子的车队发起围攻。没办法,孔子只好又回到了卫国。这一来一回成了新闻,南子就让人给孔子带话:“四方君子想和我们国君结为兄弟的,都要和我会面,我现在想和您见见。”联系到南子的名声,这话很容易让现代人想到一个名词,那就是“海选”,不过现在的“海选”是选歌手,南子的“海选”像是在选男朋友。虽然弟子们都不乐意,孔子最后还是去见了南子。具体情节《史记》描述得很简略,说两人隔着帘子对拜,听到环佩声音叮叮当当什么的。中国画讲究留白,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司马迁虽然话没说几句,却也产生了这样的效果,让后人由此意淫出了无数孔子和南子的绯闻,堪称“简约而不简单”。

  孔子和南子见面到底都说了什么?道学先生都认为是“相持以礼”,富有想象力的好事者总是要添油加醋。《孔子》探班视频里可以看到,“南子”周迅满脸含笑,绕了“孔子”周润发一圈,然后一膝跪下,和孔子玩起了脸对脸,问的都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知诗三百里有多少男女之事”之类的问题,不管动作、神情还是台词都充满了挑逗。看来胡玫导演还是没有忘记“炒绯闻”的吸引力,坚持通过“南子色诱孔子”这场戏来“色诱”大众。君不见,这几天无论是报纸的娱乐版,还是网站的娱乐新闻,都充斥着“子见南子”的相关资讯,炒作上无疑非常成功。

  制片方还说,周迅和周润发的“对手戏”只此一场,让大家不要多想,我觉得这话也要琢磨。据记载,“子见南子”之后,南子和卫灵公坐车兜风,让孔子坐上第二辆车跟着,南子车上的“参乘”是个宦官,这对于孔子就是侮辱了。南子为什么要这么做,是故意贬低孔子抬高自己?还是因为孔子拒绝了自己心生怨恨?本着“色诱”大众的原则,这里就有很多故事可挖,想来导演很难割爱放弃。这场戏孔子和南子不在同一辆车,肯定是分开拍,所以尽管是同一段戏,却完全谈不上是“对手戏”。所以要是在不远的将来,媒体上再爆出孔子和南子的“感情戏”时,请大家不要惊讶,要怪就怪“色诱”手法在炒作上效果太好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