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电影节:国际影人了解不多 明星青黄不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1:56  信息时报
上海电影节:国际影人了解不多明星青黄不接

获杰出贡献奖的哈利·贝莉,以最爱的紫色礼服出席上海电影节的开幕仪式,但来去匆匆的她对中国电影称得上知之甚少

上海电影节:国际影人了解不多明星青黄不接

范冰冰和章子怡都曾担任“明星见面会”的嘉宾,前者更梅开二度。但明年谁来撑起这个环节?是个很实在的问题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昭

  上海电影节前日闭幕,颁奖礼上有嘉宾说电影节就好比东方的戛纳,话音未落台下观众都笑了。虽然今年请来了不少国际影人,包括哈利·贝莉、丹尼·博耶尔,但以此论证“东方戛纳”似乎不够力量;抛开电影节在世界影坛的地位,中国电影人近几年如蝴蝶般穿梭在戛纳威尼斯柏林等大牌影展上,也捧回了几座“金熊”“银熊”还有“金狮”,是否意味着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圈具备足够影响力?抛开自吹自擂的宣传,也许参与本次上海电影节的国际影人们,能够教你如何分辨真实与谎言。

  问起中国电影 国际影人说得很少

  每年远道前来的国际明星都是上海电影节的一大看点。而当组委会费尽心机请好莱坞明星们山长水远的来到上海后,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始终是:“你对中国电影有什么看法?”“你想跟哪位中国导演合作?”从上海电影节开始邀请国际明星以来,不管是哪一年,不管记者群体已经更新换代了几遍,这几个问题都会被摆上台来。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答案往往是让人伤心的。我们为了征战各大电影节而自豪的同时却意外的发现,根本没有一个大牌明星能够说出超过三部中国电影的名字。

  梅丽尔·斯特里普,她出席的是第九届上海电影节。面对以上必问问题,她当时的答案是:“我很遗憾并没看过多少中国电影。这两年只看过《花样年华》《卧虎藏龙》,拍得太美了。美国真应该放映更多的中国电影。”虽然当年,她拖家带口的到达上海时,曾被参加那一届上海电影节报道的不少媒体,调侃为“纯属全家旅游顺便参加上海电影节”。然而,在经历了随后几年的打击之后,记者们发现梅丽尔·斯特里普能够回答出两个中国电影的名字,这几乎已经是最好的成绩了。

  看看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好莱坞明星们的答案吧。哈利·贝莉,明显没有做功课,在发布会上被问到关于中国电影的问题时,连客气一下用来充场面的一个中国导演的名字都想不出来;克里夫·欧文,面对“你觉得中国电影怎样”这个问题,露出了羞赧的笑容:“不好意思,我真的不太了解中国电影。”至于《天使与魔鬼》女主角阿耶莱特·祖里尔,很开心,她说出了一部电影的名字。但是,慢着,记者们还没有来得及露出满意的笑容就发现,事实上,祖里尔知道的唯一一部中国电影叫做《末代皇帝》。就算不知道这部电影的观众,看过冯小刚《大腕》也该知道,《末代皇帝》根本就不是中国电影,而是那个著名的大鼻子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的出品。只有凭借《钢琴教师》走红的法国女星伊丽莎白·于佩尔算本届电影节上,面对中国电影的“考核”中唯一一位过关的国际明星。因为她说她比较喜欢贾樟柯,譬如《站台》,喜欢的理由是:“里面有我不熟悉的中国现实。”她还说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也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无论如何,这个答案已经让充满期待的中国媒体感到欣慰了。

  缺少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明星

  除了好莱坞明星不了解中国电影之外,本届上海电影节凸显的另一个问题是,“Made In China”的国际明星实在太少。按照上海电影节组委会的意思,每年电影节的第一个重头发布会——“明星见面会”最好是既有国际大牌又有国内大牌。但是,连续举行几届之后,到今年,“明星见面会”遭遇尴尬。中国能够拿得出手的可以称为国际级的影星实在太少了。就算一年只请一个出来亮相,也撑不了五年。

  瞧,成龙李连杰杨紫琼章子怡之后就明显找不着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明星了。于是范冰冰被推了出来。不过,去年范冰冰以国际明星的身份出现在上海电影节的“明星见面会”上就引起了媒体的质疑。没想到,今年更惨,没有其他人选的情况下,只能让范冰冰“梅开二度”了。明年呢?明年谁上?真是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

  很多中国明星都参与过好莱坞制作,但是能够算作国际级的中国明星始终不多。陈冠希号称参与《蝙蝠侠》,然而当观众满怀期待在电影院里看这部有港星参与制作的电影时才发现,他竟然只客串了一个外卖小弟,还没有正面镜头,只是在玻璃墙里倒映出了他模糊的面容。仅此一闪,不鼓着眼睛死命看还真不能发现。所以,与中国电影一样,中国明星也还需要多多努力。

  中国电影,远远不是未来10年,350亿票房的美好远景,路漫漫,有得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