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上海电影节闭幕后的一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9:40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周日落下帷幕,各项大奖也名花有主,份量最重的“最佳影片”授予了由丹麦和瑞典合拍的影片《原创人生》

  评委会对《原创人生》的评语是:“以‘原创’为片名是需要勇气的。导演将这部影片中患有幻想症的主人公刻画得细致入微。从影片开场的鱼缸到结尾处的墨西哥摔跤手,这一切幻想的影像让我们坚信,这就是最佳影片。”

  当我们看到获奖者上台领奖溢于言表的兴奋以及发表获奖感言时的激动,不由地体会到年轻的“金爵奖”在这批年轻人手中的份量。正如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原创人生》的男主演斯维利·固德纳松所言:“获这个奖真的是我人生中特别美好的一件事情,这也让我能够继续在演员的道路上前行。”

  其实,斯维利的这番感言印证了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博伊尔的寄语:“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很年轻的电影节,所以在评审的过程中,我们都抱着年轻或稍微有点早熟的心态来进行评审。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著名导演的作品被我们‘忽略’了,因为我们希望所有的奖项能够鼓励更有潜力的导演。希望上海国际电影节继续鼓励年轻导演,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电影节。今年我们在这里回顾‘法国新浪潮’,其实,我很期待这里能出现一个‘上海新浪潮’。”

  这位曾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一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八项大奖的英国著名导演出任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充分说明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体现了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的名副其实。

  平心而论,现在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场面上确实有了A级电影节的“腔势”,要真正提升电影节的国际地位,首先还是要争取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的话语权。中国电影从第一部电影《定军山》至今,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史,但是,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很年轻,正处在一个成长期;中国电影已经有了世界级的导演和明星,不可否认的是,在国际上真正有影响力的影片还屈指可数,这就需要中国电影人的共同努力。

  “办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电影节,期待这里能出现一个‘上海新浪潮’”。博伊尔的寄语既是对上海国际电影节留下的一个美好印象,更是对上海国际电影节未来的希望,因为她年轻,所以她充满活力。“活力”既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也应该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魅力。我们要为“年轻”付出艰辛的努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国际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