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这个电影节上,我们不看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09:57  新京报

  作者:琳琳

  今年已经是我连续第四年报道上海国际电影节了。虽然在外人看来,上影节的盛况逐年壮观,但其实电影节从根本上并没有得到提升,就像一个豪华版的金鸡百花,与国际电影无关。

  几乎每一届评委会主席都会被媒体问到一个同样的问题:你认为上影节的整体参赛片质量如何?得到的答案都是一套“官话”,大体意思都是上影节还太年轻,但是每年都在进步之类。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很幽默地表示:“我来之前曾向朋友承诺过,会尽量看完所有的参赛片。”其实大家心中都很清楚,以上影节现在的资历和影响力,能够吸引到颇具分量的参赛片的几率几乎为零。连华人导演自己都会首选戛纳、威尼斯和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然后是欧美等地其他的电影节,如果被上影节入选为参赛片,在圈内人看来就已经是远远低于“求其次”的选择了。

  正是因为这一根本问题,使得上影节出现了一个怪状:包括所有前来报道的记者、活跃在一线的影评人、甚至出席活动的嘉宾,无人去观看或者报道参赛片。因此原本最具悬念的颁奖典礼在大家看来就是得到一份用来填充版面的获奖名单而已,相对于获奖者们表现出来的激动,大家也只是给予礼貌性的掌声,千万别奢望能与现场产生出什么共鸣。

  如果就是这样平平淡淡的结束也罢,但是几乎每一届上影节都会把评委会奖和评审团奖颁给华语参赛片,也让华语参赛片总是不幸充当了被质疑的角色。像今年这两个大奖都由华语片获得,媒体关注的焦点早已无关乎影片质量本身,而是转向了“特别照顾”,着实令人感到悲哀。

  本届上影节活动安排之多创下历年之最,很多同事都会问我为什么单单会在开幕式后第二天安排了23个活动。答案很简单,因为据说组委会只负责明星嘉宾们两天的食宿。其实,那些用来撑场面的、让外人看来的确是与国际接了轨的国际明星,比如奥斯卡影后哈利·贝瑞,在上海待了不过24小时就离开了。

  电影节上需要明星没错,但是不能让明星们更改了主题。电影节赖以生存的根本和魅力是电影,面对年轻的上影节,也许我的要求有些苛刻和着急,但是本届上影节,放映两部徐克作品时,居然连字幕都放错位了,这个笑话的背后,让人感觉心酸。

  □琳琳(北京 记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国际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