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对于中国电影,我们还能要求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8:54  人民网

  作者:解玺璋

  这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得好热闹。先有王小帅批亿元导演很失败,后有姜文直指中国电影是豆腐渣工程,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电影人一息尚存,还没到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可悲之日,算是悲观之中看到了一条光明的尾巴,就像从前的电影一样。

  我这么说很多人一定不高兴。他们会说,中国电影很好啊,电影票房很高啊,去年达到了43亿,今年铁定突破50亿,得意之色,溢于言表。冯小刚导演更要锦上添花,他的新片,预计票房将达5个亿,抑或给人很大的期待,也未可知。总之,不像我想得那么糟。

  但票房只是一种评判方式,作为电影,本应该还有更多的评判方式。不过,仅就票房而言,也不必高兴得忘乎所以,以为卖了点儿钱,就可以提高嗓门对观众颐指气使了,还早呢!以目前的票价水平来看,50亿票房,观众人次尚不足一个亿,相当于每个人15年看一次电影。而且,全年生产400余部影片,所谓亿元票房,不过百分之一略强,绝大部分完成片不能进入院线,和观众无缘,怕也没有什么可骄傲的。 

  票房不足道矣,遑论其他。如果不是故意闭了眼睛不看,我想,当下中国电影的问题是有目共睹的,不满意的并非只有王小帅、姜文、贾樟柯或宁浩等几个导演,很多观众怕也早就怨声载道,憋了一肚子的话要说呢。这些年来,中国电影究竟走上了一条阳光道,还是走上了一座独木桥,现在就下结论,恐怕为时尚早。虽说有几个导演放了几颗票房卫星(至少和从前相比是这样);但看上去总是给人一种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感觉,当然,这里所谓“红旗”,只是代指,并不就是原意。 

  实际上,自《英雄》(姑且以它为标志吧)以来,中国电影一直在走下坡路,那些所谓票房神话,有哪一部禁得住推敲吗?我以为没有。吴宇森似乎说了句实话,他说,过去的中国电影有品质,没有市场;现在的中国电影有市场,却没有了品质。品质是个有着广泛含义的词,却也是个包罗万象的词,它可能将影像的制作、演员的服饰、道具的设计、画面的处理以及光影、色彩、声音等等一网打尽,如果这些都在“品质”的范围内,那么,中国电影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毕竟,钱越花越多,电影也应该越拍越漂亮。

  但电影不是摆设,不是花瓶,光漂亮是不够的。所以,吴导的话也可能另有所指,具体指的是什么,我们尚不清楚。如果他指的是一部影片的精神气质、思想内涵,那么,很多拥有了市场的影片,特别是那些所谓亿元票房的大片,的确“没有了品质”。但吴导的话说得很圆滑,预先给自己留下了退步,就没有王小帅声称亿元导演很失败,姜文指责电影的豆腐渣工程,来得直接和坦率。实际上,品质是个很暧昧的词,我们可以说陈逸飞的侍女画很有品质,有人甚至称其为艺术,但这里所谓艺术其实是可以讨论的。

  这就说到了所谓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争论。在我看来,商业只是电影的一种流通传播方式,而非电影的一种形态;就像艺术只是电影的一种境界,也非电影的一种形态一样。因此,并不存在所谓的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通过商业渠道,可以传播很艺术的电影,也可以传播很不艺术的电影,同样,没有进入商业渠道的影片,比如大量的没有进入院线的那些影片,也有很艺术和很不艺术的区别。所以,与其在商业与艺术之间进行两难选择,倒不如将艺术与非艺术搞搞清楚。20世纪以来,关于艺术的争论可谓众声喧哗,自说自话,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说是从前有一个商人、一个秀才、一个富翁和一个乞丐在庙中避雪,因无聊则以“雪”为题,联句作诗。商人率先吟道:“大雪纷纷坠地。” 继而秀才:“都是皇家瑞气。”继而富翁:“再落三年何妨。”乞丐一听生了气,再落三年雪那还怎么活呀,便忘了诗题,破口大骂:“放你娘的狗屁。”这个故事之有趣就在于,它给我们许多关于艺术话题的联想。

  就电影而言,有那种满足我们感官的影片,也有为了抚慰我们的心灵、转移我们的心境、消磨我们的人生、调剂我们的生活而拍摄的影片,更有令我们把玩、欣赏,陶冶我们情操的影片,当然也有与政治、伦理利害相关的影片,这些影片构成了电影的不同层级,满足了不同的需求,但都不是我所理解的艺术。在我看来,艺术绝不同于单纯的审美活动,不是穷酸文人的孤芳自赏,它们除了表面的相似性之外,更主要的是,艺术还有一个非审美的维度。也就是说,艺术的自由超越,其目的不在解脱、消遣和自适,即物我两忘的怡然自得或自我陶醉(感官满足的醉生梦死或政治伦理的利害相关更不在此论之内),而在于重新介入社会历史,在于去除俗常之蔽以恢复洞见和更高的人文关怀,其状态应该是震撼、醒悟、恢复记忆以及痛苦之澄明,其根本在于重建自我与世界之关系。这是电影所应该达到的最高的艺术境界,也是中国电影最为缺失的艺术境界。我们要求于中国电影的仅此而已。

  从商业的角度、市场的角度来看,不同的影片,或有不同的需求,哪一种影片的需求大,它的市场就大,商业回报就高,院线的积极性也就会随之水涨船高。是不是满足我们感官的影片需求就大,就可以商业,而艺术的影片就没有需求,就商业不了呢?我不知道。因为我们尚未有这样的艺术的影片。但我相信,真正伟大的艺术影片不是那种束之高阁,只能供给少数文人雅士、沙龙同好们赏玩、自慰的作品,它应该是和千千万万的社会公众有着血肉联系,同呼吸,共命运的作品。不能提供这样的作品,是中国电影的耻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国际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