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遥远》女主角不该这样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1:52  春城晚报

  □ 陆 珊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由李幼斌殷桃主演的情感军旅戏《在那遥远的地方》,因每晚两集看不过瘾,我先在网络上看完了该剧。

  女主人公袁鹰最后因单独前去抢救生病而被暴风雪困在家中的阿娜尔罕牺牲了,这个结局让我难过好久。虽然在倒叙的剧集开头就已经看到袁鹰的墓碑,知道袁鹰最后牺牲了,可看到剧尾时,心情还是抑不住沉重、伤感。心里除了震撼外,还有遗憾,不仅仅是因为袁鹰的离去,更多的是对丁浩天的怜惜。

  斯人已去,丁浩天一辈子生活在对袁鹰的深切缅怀与绵绵追忆中,这是怎样的一种伤痛与煎熬。丁浩天和袁鹰应该很好地生活在一起,就像袁鹰的生父母韦铁、桂红云和养父母袁有生、翠莲一样。

  我不明白,编剧为何要让袁鹰死去!况且,编剧安排的袁鹰之死也并不“高明”!虽然袁鹰的死是伟大光荣的,她表现出为祖国、为人民不顾一切的忘我精神,但相比之下,她的死又是多么不值得。袁鹰是为了想去救阿娜尔罕而死的,可她并未到达阿娜尔罕家,甚至在后来的战友们已救出阿娜尔罕了,她仍在迷途中喘气、挣扎,感受生命的威胁。思考一下,就算她能顺利到达阿娜尔罕家,她又能做什么呢,她自己早已超额透支体力,精疲力竭,又怎样背得了身患重病的阿娜尔罕?怎样突出暴风雪的重围?

  如果袁鹰不一意孤行,而是听从司机战友和阿迪江大叔的劝告,先回哨所报告寻求支援,再一起去营救阿娜尔罕,她也就不至于献出年轻宝贵的生命了。她可以把生命奉献在更有价值的地方上,她也应该把生命奉献在更有价值的地方上,像老蔫班长,为了战友们喝上甘甜的水而牺牲,总比袁鹰逞强、一意孤行,最后却什么也没做到而牺牲要有意义得多。

  不怕死,不等于可以盲目草率地死;不怕死,可以死得壮烈,可以死在刀刃上,让以失去生命为代价的意义和价值发挥至最大值。

  这部影片什么都好,就是结局有点仓促,悲情。事实上,袁鹰不死,同样可以让这个人物的军人英雄形象鲜明、圆满、完美。让袁鹰如此轻率地牺牲,反而使这个人物多了一种鲁莽好强、不自量力,缺少成熟稳重、有远见的气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