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建国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2:18  时代商报

  “你《建国大业》了吗?”这句话的流行程度,近期已经替代了“你吃了吗?”正因为这样,该片自从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飘红,截至27日零点,该片票房已达到2.3亿元人民币,而且仍在快速上升中,预计到国庆长假结束有望达到3.5亿。该片缘何能掀起惊涛骇浪般的势头,有人说,《建国大业》是众星捧月的历史教科书;也有人说,《建国大业》宣告了一种商业爱国主义新模式;更有人说,《建国大业》是一场后现代视觉旅游……这就好比“每一个读者心里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或许每一个中国人心里也都有一部“建国大业”吧!

  长辈看历史,晚辈数“星星”

  为什么《建国大业》会以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为主线?因为它代表着当时条件下的合法方式——要和平建国、统一建国,首先要安定,必须团结大多数人。电影的主创虽然集合了老中青三代,但大多数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人。正如韩三平所说,这是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一段历史,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知道这段历史、回顾这段历史,这是《建国大业》的基本目的。不过这些长辈眼中的历史,在一些90后眼中却只是一个个明星的走过场,记者在影城看片时,就不时听到“陈坤太帅了”、“看看,这个是谁呀?”、“怎么一点都不像章子怡呀?”总之看这片时,电影院可够“乱”的。

  伟人真性情,导演用力演

  周恩来会发怒,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也会醉饮,你想得到哪部国产片呈现过这些场面吗?有位同行为醉酒这场戏留下深刻印象——当淮海战役结束,伟人们把盏庆祝。毛泽东醉得倚在墙上,笑看周恩来揽着朱德、任弼时含笑带泪同唱《国际歌》。这个场景开先河地表现出共产党开国元勋的真实性情,看了让人热泪盈眶。然而让人感动的何止片中的历史,还有为该片放下身家甘当演员的导演。其中最大牌的莫过陈凯歌、田壮壮、冯小刚、吴宇森四人,事实上他们虽然身为职业导演,却都有干体力活的历史。至于姜文等人都是演员出身的导演,演技自然不用怀疑。姜文能把毛人凤演到多奸,张国立能把蒋介石诠释得多么出色,这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侯勇的角色是他曾在央视大戏《陈赓大将》中演过的,自然轻车熟路,另外两位香港演员曾志伟和成龙更是不折不扣的戏骨,于是这九人众的导演群落无疑是影片中最抢眼的一个集团。

  故事使劲压,明星跑龙套

  正是明星太多的缘故,执行导演黄建新不得不考虑到影片内容可能化弱的一面,也正是明星太多的缘故,如何安排他们的戏份,如何分配个人的演出时间成了一个足以焦头烂额的难题。最后的情形是,除了主演唐国强和张国立等一些主线人物外,其他人的角色都被压到最少,基本上只有一两个镜头几秒钟的戏份,早已演惯了主角的大牌明星们也纷纷欣然接受而无怨言。巨星跑龙套的现象,实际上是这部电影阵容空前的一个现象指标。有一些角色是明星们曾经出演过的,这一次只是回归本位,例如邬君梅早年就在张婉婷的经典作品《宋家皇朝》中完美地诠释过宋美龄的个人形象。只是对这么一部人物超多的电影来说,大多数人只能像杨若兮、龚蓓苾那样,演一个潇洒的女兵,让镜头留住她们最英姿飒爽的那一刻罢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