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建国大业》一部主旋律电影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8: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阳

  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建国大业》自9月16日上映以来,截至10月23日,已取得4.1亿元的票房成绩,创下了国产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

  10月23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的影片《建国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片导演、编剧及发行、营销和部分院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建国大业》的成功取决于对艺术创作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尊重,该片在制片、发行、营销等环节的经验,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实现社会效益和

  经济效益双丰收

  电影《建国大业》上映以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发行分公司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观众认为这部影片优秀的占62.39%,优良的占32.21%;在选择影片最吸引人的因素时,60周年献礼影片和超豪华明星阵容并列第一,电影剧情、战争场面分列第二、第三;在对于是否推荐给其他人来观看这个问题上,有96%的观众选择推荐给其他人。

  对很多中国电影观众来说,主旋律影片往往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但自《建国大业》上映以来,全国各地电影院都积极排期放映,即使一些商业片都难以触及的二、三线城市电影院,也都将该片安排在最好的放映场次,每天保持70万到90万的票房收入。目前,该片上映时间已经超过1个月,但在很多影院仍然保持着每天10场的放映频率,观众络绎不绝。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介绍,《建国大业》在天津、江西、河南的公益放映场次已经启动,在全国,该片的公益放映场次将不低于2万场,使广大农村地区的群众也可以与城市观众同时观看到同一部影片,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用艺术语言感动观众

  “作为电影来说,让观众觉得好看是根本的生命力。”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建国大业》导演韩三平说。

  对此,导演黄建新感同身受。在互联网上,网友评出了《建国大业》最让人感动的十个细节,其中对刘烨扮演的老兵向毛主席汇报、几位领导人喝酒庆祝淮海战役胜利的两场戏评价最高。

  “我们认识到拍电影不是拍宣传片,不是为一个政策、为一个事件去做宣传,我们是写历史的进程中这些重要人物心理的过程、精神的过程,他们的精神对全民族的影响。”黄建新认为,过去的主旋律影片创作由于掌握资料不足,往往将领袖人物的性格模式化,让观众难以接近。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建国大业》剧组在拍摄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从市场规律出发

  走产业化道路

  “主旋律影片要获得成功,不但要遵循艺术规律,还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两者缺一不可。”《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说。

  对于一部影片来说,只有制片和创作上的优势并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科学的发行和营销,是影片进入院线、进入观众的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步。

  “从项目的策划、开发,资金的融合,一直到制片环节、宣传环节、发行环节、放映环节,这条完整的产业链是经过世界电影100多年发展证明了的,符合电影市场规律的,也是《建国大业》取得成功的要素之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傅红星说,“商业社会的理念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开发产品,有了产品项目的策划、开发,才倒过头来生产。这也是我们观念的进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