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蜗居》到底踩了谁的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9:07  红网

  作者:乔志峰

  传《蜗居》因房产商“公关”被停播。11月18日,北京电视台在播出5天10集《蜗居》后,突然停播。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批其“靠荤段子、官场、性等话题来炒作”,社会影响低俗、负面。北京电视台人士称因《蜗居》对房地产商的形象刻画“过于负面”,有房地产公司出面“公关”说服电视台停播此剧。“现在房地产商的能量,比你想象的要强大。”该人士对记者说。(12月12日《扬子晚报》)

  《蜗居》可以说是近年来引起争议最多的电视剧之一,特别是在北京台“停播”后更是传言四起,有人试图从剧中寻找现实事件的影子,有人则对其赤裸裸地反映房奴生态和民生问题而忧心忡忡。《蜗居》因房产商“公关”被停播——这又是一个“传”字头的新闻,而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所谓“《蜗居》对房地产商的形象刻画过于负面”云云,根本就站不住脚。房产商的形象究竟如何,社会早有公论,一部电视剧又能起到多大的“丑化”作用呢?何况,房产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电视剧并未提名道姓“丑化”某一房产商,有房产商主动跳出来进行“公关”的可能性不大。俗话说得好:有拾金拾银的,没有拾骂的。作为“人精”的房产商,对这样的事情避之还犹恐不及呢,怎会“很傻很天真”地主动揽这个闲事!电视上还经常播放警匪片和黑帮片,其中对匪徒和黑帮的丑化比《蜗居》对房产商的丑化严重一千倍、一万倍,不也没见哪个匪徒和“大哥”提出异议,要“公关”停播吗?

  啥屎盆子都往房产商的头上扣,几已成为“时代潮流”。房产商是当今社会被“妖魔化”最严重的群体之一,不同的人、不同的团体出于不同的目的,都喜欢骂几声房产商过瘾。翻开报纸、打开电视,对房产商的谩骂不绝于耳,甚至有“房产商过街、人人喊打”的势头。其实,房产商尽管名声不佳且其某些作为确实“不得人心”,但从一定程度来说,房产商也是一个“弱势群体”。难道,当前的房子问题全部都是由房产商造成的吗?难道,当前的诸多社会问题全部都是房产商带来的吗?显然不可能。这对房产商不公平,房产商也没这个能量。如果房地产商的能量真的强大到超出我们想象的地步,他们还用得着“公关”别人吗,他们早舒舒服服坐在办公室里等着别人来“公关”自己了!

  以前我也骂过房产商,今后可能还会继续骂,因为他们确实有可骂之处。但是,我却不会把房产商当成是“万恶之源”,不管什么坏事、丑事、不要脸事都算到他们头上,他们还不配。房产商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特殊的历史现象,只知道一味骂房产商的人是愚蠢的,也是怯懦的。把房产商都骂死了,老百姓就一定能住上房子、安居乐业了吗?——你当然可以这样想,这也算是一个“美好愿望”吧。

  把话题转回《蜗居》。《蜗居》到底为什么会引来如此多的争议,甚至于要闹出“停播”风波?这一方面说明《蜗居》比较火爆,另一方面也说明片子确实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用柏杨老先生的话来说,就是“踩了他尾巴”。那么,《蜗居》到底踩了谁的尾巴呢?踩谁谁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