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堆砌明星不能“包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9:47  天天新报

  作者:斯月

  《建国大业》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影片,这已经被事实所证明。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影片吸引了170多位明星参演,这在电影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但我并不认同正是这么多明星的参与才奠定了成功的说法。众星荟萃的《建国大业》不该成为成功使用明星的典范而盲目效仿。

  我所以抛出这样的话题,是因为现在许多影片在明星的配置上存在“无节制”的现象。一部影片动辄十个八个大牌,连没几场戏的一般配角也用明星。结果,影片的海报上大大小小全是人头,连明星的尊容和英姿都难一目了然。熟悉电影制作的人都知道,明星多了,摄制计划难安排,摄制费用会增加,至于明星的酬金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这样一来,成本大幅度提高而真正用于制作的费用反而少了。成本高了,市场风险大了,回收的压力更大。因此,我们不能一边抱怨市场太残酷无情,一边又无节制地使用明星而增大成本。

  我们应该承认明星对资本市场有号召力、对广大观众有吸引力,对新闻传媒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就一部成功的作品来说,明星的作用并非唯一的。作为“内容为王”的电影,作为声画结合的综合艺术,没有精彩的故事,没有鲜明的人物,没有精良的制作,演员就失却尽情施展的平台,也很难再谈什么演技精湛不精湛。用“锦上添花”四个字可以比较贴切地概括明星的作用。

  前几年有葛优赵薇主演的《卡拉是条狗》、《绿茶》《玉观音》受冷遇,时下有《我的唐朝兄弟》《跳出去》等影片票房惨淡。可见明星不能“包治百病”,更无法“妙手回春”。

  反观冯小刚《集结号》,大家都为该片没有大牌而捏着一把汗,都担心他“陪了夫人又折兵”。结果呢,大火大卖,不仅赚了几千万,还打造了张涵予这样炙手可热的大明星。小制作《疯狂的石头》不也是这样吗?钱挣到了,名不见经传的黄渤也从此火了。

  行文至此,我不禁想起大导演谢晋,他一生拍了那么多经典名作,也培养了许多观众十分喜爱的明星,他乐于起用新人、善于造就新星的做法应该得到弘扬和传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