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龙对决》:香港警匪片越来越黑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0:32  京华时报

  提到香港电影,首先想到的类型是警匪动作片。从吴宇森杜琪峰,从《无间道》《龙城岁月》,香港已经把这个类型做到了极致。近几年,港产警匪片越发黑色、宿命,以导演林超贤为代表。 

  从1999年金像奖的《野兽刑警》,到去年让张家辉坐上影帝宝座的《证人》,林超贤一直试图在警匪片里做出新的探索,通过描述正邪两方的对抗,警匪这两种特殊人群的纠葛,研究现实对人的影响,这一切在《火龙对决》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火龙对决》的线索很多,互相交织,主要展示的仍然是正邪对决。林超贤营造气氛和把握节奏的能力令人称赞,尤其开篇,黎明扮演的文方面无表情地坐在公车上,周围人来人往,胡子渐渐长长,随后片名显出;而后是几幅黑白定格画面构成的魄力十足的静态大戏,尚停留在空中的子弹,以及那喷薄而出的血液,直观地提醒着观众定格的前一刻曾发生了多么惨烈的一幕。 

  林超贤说乐于在影片中加入香港本地元素,所以高潮戏出现了舞火龙。香港舞火龙源自1880年中秋节发生的一场瘟疫,当时香港大坑地区的村民靠舞火龙战胜了瘟疫。电影的引申意是每个人可能遭遇“瘟疫”,当你意志薄弱时,它就会打赢你的理性和良知。     (李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