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龙对决》:沾染着文艺腔的港式警匪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7:50  精品购物指南
《火龙对决》:沾染着文艺腔的港式警匪片

黎明《火龙对决》造型

《火龙对决》:沾染着文艺腔的港式警匪片

《火龙对决》正在全国热映

  撰文/赛人

  警匪片在香港,是比僵尸片、无厘头喜剧,乃至武侠电影兼具群众基础和国际影响力的片种。兵贼对决,除了引火即燃的戏剧冲突,也最能在警匪之间作出事关港岛的生态文章。由黎明任贤齐主演的港式警匪片《火龙对决》4月初在全国公映。

  从杜琪峰的“银河映像”创立以来,港式警匪片越发多元,直至《无间道》掀起一个小高潮。连许鞍华、刘国昌、关锦鹏等文艺大导,都曾借警匪这杯酒,浇心中块垒。作为香港新生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林超贤,其成名作《野兽刑警》已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的一座小高峰,连林超贤本人也只能做高山仰止状。新作《火龙对决》,足见其落足心力,但前紧后松的架势,似乎呈现出略显强弩的态势。《火龙》与林超贤上一部作品《证人》相较,虽然情节更加火爆,但仍然充斥着大而不当的文艺腔。远不及林超贤另一部作品《江湖告急》,于潇洒随意中,带出港人现实当头又不愿面对现实的窘态。

  《火龙对决》原名为《火龙》,意指港地的一种风俗,主要功能为消除瘟疫。这一关键意象在影片结尾时才出现,要强行理解的话,黎明和任贤齐所饰演的两名警探,其心魔缠身,也就是人心之瘟疫了。黎明是因为老婆被杀,为了擒凶而屡屡犯纪。任贤齐则升职无望,遂铤而走险,欲打劫金库。动机是交待清楚了,双雄对峙的局面也有了,但两个属龙的男人如何心魔相撞,如何互为镜像?影片在前半部分铺垫不足,直至行进过半,黎明才怀疑身边人即为疑凶。于是开始了常规路数的大追逐,这也造成了任贤齐临死前的那段“我死了,下一个就是你”的有点欠缺说服力的念白。一语以蔽之的做法,观众很难为这两个神神叨叨的人物投入情感,也就不会为他们的命运揪心。这样的痼疾,在陈木胜《双雄》、罗志良的《连环局》中表现得也非常明显。而港片在这方面,做得较为出色的是游达志执导的《非常突然》,一干警员均塑造得活泼可爱,他们大煞将至时,观众才会扼腕叹息,感受到命运的无常。

  《火龙对决》的两位主角,黎明扮演的警探,其形象与《双雄》中的心理专家颇为神似,同为妻子牵挂而心局大乱。只是这次蓄须玩颓,其表演木讷有余,阴狠不足,但看得出黎明欲突破既往斯文面孔的努力。而在杜琪峰电影中有所历练的任贤齐,继《大事件》中的悍匪,再演反角,其表演功力还是一如往日地单薄乏力。人气正旺的王宝强,出演为了妻儿而逼上梁山的劫犯,表演不过不失。有趣的是,这三人各自的拼死一搏,都与各自的女人有关。更可惜的是,女性的戏份,全流于苍白。戏份稍多的徐若瑄,风尘劲不明显,从良味更不鲜明。若影片能落足到女人是男人的梦魇这一题旨,整个剧力会更加充沛有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