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29届金像奖看到了香港电影复苏的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9:53  深圳商报

  4月18日晚揭晓的第29届香港金像奖,显示出香港电影止跌回稳、经历过风雨初见彩虹的好兆头。

  获得19项提名的《十月围城》拿下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等在内的8个奖项,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而《岁月神偷》也夺走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最佳新人、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四个奖项,风头强劲。

  大略来看,这两部片子代表着港产片近年来的两种类型:一是走进内地的合拍片,二是坚守本地市场的港产片。2004年以来,不少香港导演定居内地,主攻内地市场。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成绩并不太理想,有的合拍片因为想兼顾内地和香港观众,结果最后弄成了两头不讨好。《十月围城》可以说初步走出了这个困境,内地3亿元的票房和香港2000万元的票房虽然相差太大,但起码是港产片在内地市场的突围和成功。而《岁月神偷》则是一部十足的港产片。虽然有人批评它桥段太老,煽情太过,但总体来看,这部电影让老演员获得了提升,推出了新人,还有好听的音乐,总分加起来够高,目前在香港也拿到了2000万元的票房。

  如果说《十月围城》和《岁月神偷》代表了目前香港电影的两条路,金像奖上这两部电影的胜出说明香港电影的两种探索都有收获,是港产电影止跌回稳的一个例证。

  再看这次最佳影片的提名,《赤壁》是古装战争题材,《十月围城》是近代题材,香港电影中的武打精髓得以重现。《音乐人生》是一部纪录片,《窃听风云》是有关金融题材的,《新宿事件》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日华人的苦难经历。题材多样,百花齐放,这是香港电影复苏的又一个征兆。

  从金像奖的获奖名单看一下香港电影界的人才储备,也颇让人欣慰。去年61岁的鲍起静获得影后,今年的影后惠英红比鲍起静年轻,也有50岁了。这位香港第一届金像奖的影后在兜兜转转29年后再度捧到影后奖杯,在舞台上哭得泣不成声。她承认曾经迷失过,找不到自信,但这个奖项让她明白了她是属于电影的。她的眼泪和告白感动了台下的好多人。退一步看,惠英红的困扰又何尝不是香港电影的困惑?影帝任达华这次有两部影片入选,他也是在这个行业坚守几十年,终于梦想成真,第一次捧得金像奖影帝。香港五六十岁的男女演员都有这么好的状态,这是好事。

  另一个在奖台上哭得厉害的是凭《意外》获得最佳女配角的叶璇,她说,这个奖项对她来说是人生中最大的意外。最佳男配角被谢霆锋毫无意外地斩落手中,他和叶璇象征了香港中生代的崛起。

  《岁月神偷》中的一大一小两兄弟同时获得最佳新人提名,最后是哥哥李廷治胜出。香港太缺新生力量了,看看去年香港书展上嫩模写真大卖,就知道香港人对新面孔的渴求有多旺盛。香港的男演员一直后继乏人,刘青云这个年纪的男星曾经一年有七部戏,和他配戏演情侣的从同龄的刘嘉玲到隔代的阿sa。这次胜出的是李廷治这个新生代,而且同时获得了最佳新人奖和电影最佳原创歌曲奖,对他的星途肯定大有助力。

  老演员宝刀不老,中生代后生可畏,新生代咄咄逼人,这是香港电影演员的一次大检阅,让那些为香港演员青黄不接担心的人松了一口气。

  香港影后被内地演员蝉联四届后终于连续两届收复失地,坚守下来。内地和台湾演员包抄金像奖的阵势还在,但这一仗香港演员挺住了。

  惠英红的波折、任达华的坚持、包括谢霆锋感谢太太时台下响起的掌声。谢霆锋在现实中通过了做人的大考,再演绎戏中的角色应该是小考了。

  就像《岁月神偷》中吴君如所说的:人生就是这样,一步难,一步佳;一步佳,一步难。

  拍戏和坚守梦想是一步难,在金像奖上攻城略地是一步佳,佳以后呢,也许还有难在后面。但经历过风雨,见到了彩虹,下面的路应该走得更有信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