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十月围城》是陈德森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0:57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十月围城》是陈德森的胜利

影帝任达华和影后惠英红在后台相拥。陈嘉上承认,本届获奖名单是香港电影本色的回归

  独家专访

  以18项提名打破金像奖纪录的《十月围城》是本届金像奖的大赢家,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音乐、最佳美术指导8项大奖;之前的影帝热门王学圻和新人奖热门李宇春却均意外落败;陈德森夺得最佳导演奖引起一小部分人的疑问。昨日,第29届金像奖主席陈嘉上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就本届金像奖的赛果进行评点,试图解除大家的疑惑。

  最佳导演奖

  没有陈德森、没有他十年努力,就不会有这部电影

  陈嘉上:有人说《十月围城》不是陈德森一个人的作品,而是集体作品。但我觉得评委们的想法是,尽管有其他人参与,没有陈德森、没有他十年努力,就不会有这部电影。陈德森找大家帮忙,报名去帮忙的导演有很多,包括我、刘伟强等等。我说,德森有事情,我们都要来。如果不是他这十年的坚持,不会有这么多人这么自告奋勇帮忙。大家的中心点是陈德森。香港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任何一部好的大型商业片,一般都有几个导演在背后支持。我们没那种尴尬,我们的想法跟其他地区有些不一样,这是我们商业电影、工业里培养出来的一种精神:把事情做好、把产品做好才是最重要的,要大家联合起来,不要分谁跟谁的,先把它做好。这个是我们的口号。

  最佳男主角

  与其说王学圻输给任达华,不如说输给《岁月神偷》

  陈嘉上:过去有一种定律,说是有两个提名的演员不可能拿奖。任达华把它打破了。我之前觉得任达华机会不大,王学圻老师带来的气场非常大,我觉得影帝应该会是王学圻。结果出来后我非常意外,但后来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可以说,《岁月神偷》挑起大家对香港下层、对过去的怀念,产生了很大的力量和气场。很多人对《岁月神偷》没有获得提名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提出争议,与其说王学圻输给任达华,还不如说他输给《岁月神偷》。

  评委对任达华有同情分?我不觉得,虽然他之前提名4次都落败,但他的演技是值得肯定的,而且他这次有两个提名,怎么去同情?

  最佳女主角

  吴君如是惠英红最大的对手,她获奖的可能性很大

  陈嘉上:惠英红当然是大热门,呼声很高,得奖是意料中。但之前大家都说“惠英红、惠英红”时,我很担忧,万一赢不了怎么办?会失望,这个失望传递出来,大家就会觉得是不公平。我把握不了结果,提名人选中,吴君如的威胁最大,《岁月神偷》产生了很大效应,她获奖的可能性很大。

  最佳新人奖

  春春输给李治廷也是因为《岁月神偷》

  陈嘉上:李宇春没有拿奖非常可惜,之前我们都很看好她。我跟刘伟强导演都觉得她第一次演电影就能演成这样很棒,我私下问刘伟强,你觉得她怎样,他跟我说:“太棒了,李宇春非常棒。”我很少听到他这么夸一个人。她没拿奖我们都很遗憾,春春输给李治廷,我觉得也是《岁月神偷》的力量,它产生很大很大的影响、效应,形成气场,把一切东西都挟裹进去了。

  纵论本届金像奖

  《岁月神偷》的气场有点像当年的《海角七号》

  有人说,本届获奖名单是香港电影本色的回归,我觉得可以这样说。今年《岁月神偷》的气场有点像当年的《海角七号》,当然没有台湾那么大规模的惊喜,但我们(香港电影)还是一直在、一直在撑。这次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很强的尝试,不一定说合拍片题材一定要怎么样,不能没有香港本土情怀。《十月围城》和《岁月神偷》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至于这次获奖名单中很少内地演员,我觉得不用急,过去几年几乎都是很多内地演员拿奖的。

  ATV赢了,TVB也赢了

  金像奖之夜,亚视赚口碑,无线创收视纪录

  本报讯 (记者 蔡丽怡)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破天荒在亚视ATV现场直播,失落直播权的无线变阵以大热剧集结局篇及王牌游戏节目对撼,两台从前日20时一直“斗”到23时30分。昨日,本报记者从两台分别获悉收视数字:此次对撼不但没有“两败俱伤”,反而可以用“双赢”来形容——— 亚视的直播获得今年以来难得的双位数字收视:最高收视14点,无线的《铁马寻桥》大结局最高收视达43点,录得今年(至目前为止)大结局最高纪录。

  前晚于亚视直播的三个半小时颁奖礼,亚视兑现承诺,没有删剪任何获奖演说或表演片段,并且改变平常每15分钟插播一次广告的惯例,照足组委会给出的广告时段,每半小时才插播一次广告,令颁奖礼以近乎原汁原味的面貌呈现。收视成绩相当亮眼:平均收视9点,最高14点(89万观众捧场),最高收视出现在23:15,即惠英红夺得影后那刻。

  另一边厢,无线在数番调整后,最后以《奖门人》开局+2小时《铁马寻桥》大结局+1小时《奖门人》的格局应战。《铁》剧取得平均收视37点、最高收视43点(274万观众捧场),录得最高收视纪录;《奖门人》在22:30~23:30非黄金时段取得平均24点、最高26点的佳绩。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刘美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